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飞机倒扣距地两百米 试飞员放弃逃生化险(图)

  每次试飞,有一种悲壮的气氛,因为谁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好好下来。———李中华试飞事业是一个充满了危险与挑战的职业。有人曾经统计过,一架新机从首飞到定型,平均每17分钟就会出现一个故障。所以有人说,试飞员是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还有人说,试飞员是用生命去换飞机。而李中华却认为:谈不上换,飞机就是飞行员的生命。而在专家眼中,如果没有李中华的惊天一搏,我军航空武器研制将滞后8年到10年。

  傲气雄鹰:李中华

  李中华,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空军特级试飞员,是我国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先后飞过歼击机、强击机、运输机等3种机型26个型号的飞机,完成了10余项国家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了两项国家空白,多次正确处置空中特情,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6次,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一等功3次。


  惊雷般的轰鸣声划破西北大漠上空,一架架歼-10飞机突出云层,排成战斗队形……

  2005年5月20日,险些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史上黑暗的一天。“要不是李中华的惊天一搏,摔掉的将不仅是两名优秀的试飞员,我军航空武器研制也将滞后8年到10年。”提起当时的情景,中国试飞研究院院长刘选民至今心有余悸。

  李中华和梁剑峰驾驶的是能够模拟第二代、第三代战机飞行特性的三轴变稳飞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英、法等国家掌握这一体现国家航空技术水平的关键技术。

  距地200米与死神擦肩

  意外,发生在500米的空中。

  报警灯乍亮,飞机猛然向右偏转,瞬间就倒扣过来,向地面坠去。400米、300米……就在前舱试飞员梁剑峰下意识地喊了声“飞机不行了”的同时,后舱传来李中华坚定的声音:

  “别动,我来!”……倒扣的飞机飞速下坠。

  座舱里尘埃弥漫。悬在空中的李中华忍着剧烈的眩晕,努力挽救着这架凝聚了我国上万名航空科研人员十几年心血的飞机:

  蹬舵、压杆,飞机毫无反应;

  关闭计算机电源再重启,飞机毫无反应;

  按下操纵杆上的紧急按钮,飞机还是毫无反应。

  平日熟悉得如同战友般的飞机,这会儿丝毫不理会李中华的一次次努力,飞速坠向地面。

  李中华清楚,在自己选择了挽救飞机的那一刻,弃机逃生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倒扣飞机的高度已不够他们跳伞求生。

  灵感,在生死须臾的那一刻从天而降。李中华下意识地把右手边的变稳、显控和计算机三个电门全部关闭———距地面200多米,“休克”的飞机恢复了生机。

  倒扣的飞机翻了过来。飞机保住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保住了。

  曾经20次空中历险

  大漠冬日,歼-10飞机进行低空大表速试飞。这一科目的风险在于,飞机可能毫无征兆地出现颤振,并在2秒内解体,试飞员根本不可能跳伞求生。前苏联在米格-21、米格-23、苏-27等飞机试飞中,仅在这一科目上就损失过多位试飞员。

  李中华同样遇到了挑战。在一次次试飞中,危机一次次显现:

  飞机前起落架护板严重撕裂;机翼前缘铆钉被强大的动压吸出;飞机油箱渗油……但,这还没有达到飞机的最大设计值。

  在生死极限挑战面前,李中华毫无畏惧。虽然,继续飞随时都有机毁人亡的危险,但,如果不能在空中发现飞机的缺陷和检验飞机的极限,歼-10飞机就无法早日装备部队,捍卫祖国的空疆。“对国家投巨资研制的新型战机,我们就是拿着脑袋,也要把它飞成雄鹰,决不能轻轻松松飞个‘和平鸽’出来。”

  正是凭着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中华一连飞出了歼-10飞机的6个第一:最大飞行表速、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和最小飞行速度……当飞机达到设计极限时,李中华仍不停止。也正是依据李中华和战友们从“死神”手中拿回的数据,设计人员一步步使飞机的多项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统计表明,在歼-10飞机试飞中,李中华65%%的时间内飞的都是风险科目。而在他2250小时的飞行中,曾20次空中历险,其中5次经历重大险情。据新华社对话

  每次试飞都不知能否下来

  先进战机在守卫祖国蓝天之前,要经过李中华和他的战友们成千上万架次的试验飞行。记者15日对话李中华,探访试飞员的精神世界。

  试飞是一种浪漫的事业

  记者:神奇的新型战机,惊险的试飞历程,试飞是不是一种浪漫的事业?

  李中华:是,但试飞过程相当枯燥。每个起落飞什么科目,做多少个动作,都有严格规定,容不得一丝任性和随意。

  绝不是拎着脑袋创纪录

  记者:但你有时候会飞出规定外的动作和结果,比如说歼-10飞机的低空大表速等指标。

  李中华:那也是建立在科学推算基础上的,是和试飞专家、设计专家交流讨论后才飞出来的,绝不是我拎着脑袋创造的纪录。

  记者:风险也是浪漫的一部分吗?大量的风险科目试飞,会不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压力?

  李中华:压力很大,但承受压力本来就是试飞员必备素质之一。歼-10飞机低空大表速试飞时,因为涉及飞机的极限状态,非常危险。每次试飞,试飞院院长、一航集团产品部部长、试飞总师、空军装备部科研订货部部长,还有空军基地司令员,全都集中在指挥大厅,为我默默相送,有一种悲壮的气氛,因为谁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好好下来。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剑峰 | 飞机 | 试飞 | 试飞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