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伊朗展开新一轮外交攻防战

  新年伊始,伊朗总统内贾德展开了针对美国的强大外交攻势。本月13日,内贾德抵达委内瑞拉,开始对拉美4个比较激进的左翼领导人执政的国家进行访问。很明显,内贾德此访目的是为了寻求拉美左翼国家的支持,以反制美国在伊核问题上对伊朗日甚一日施加的外交压力。

在内贾德开始拉美之行前夕,美国国务卿赖斯飞到中东,目的之一是商讨对付伊朗的办法。内贾德则飞到拉美,到美国“后院”放火和挖墙脚。这两位领导人的一来一往,标志着这两个敌对国家在新一年里进行新一轮外交较量的开始。

  内贾德到美“后院”挖墙脚

  2006年,拉美出现了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政治现象,这就是左翼领导人在巴西、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等13个国家通过大选赢得政权。这些国家总人口占拉美地区总人口的70%,总国土面积占拉美地区总面积的80%。俗称美国“后院”的拉美“着火”了。尤其令人注目的是,对美国霸权主义外交政策持强硬批评态度的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的左翼领导人先后赢得大选,掌握了国家政权。

  内贾德是一个聪明的外交家,非常善于捕捉时机,来反击美国的外交攻势。内贾德趁参加厄瓜多尔新总统科雷亚宣誓就职仪式的机会,分别对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进行访问,到美国的“后院”煽风点火。

  据透露,内贾德在访问上述4国期间,除探讨经济合作等议题之外,肯定会要求四国在伊核问题方面对伊朗的政治支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早就明确表示支持伊朗拥有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有可能也得到看不惯美国霸道行径、共同语言颇多的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总统的支持。

  内贾德深知这四个拉美国家对美国的态度。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对美国时常大骂,被西方媒体称为“反美斗士”。2002年,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发动政变,企图把查韦斯赶下台,但没有得逞。有切肤之痛的查韦斯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称美国总统布什是横行霸道的“魔鬼”,还挖苦美国国务卿赖斯是“胡说八道的小妹妹”。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掌管国家命运的印第安人。他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是“拉丁美洲所有革命者的祖父”,查韦斯是他的好友。从当选为总统的第一天开始,莫拉莱斯就宣称他所领导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是“美国噩梦”。他对国内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实行国有化,还主张把种植古柯合法化。

  尼加拉瓜当选总统奥尔特加更是美国的老对手。在上世纪80年代10年执政期间,奥尔特加一直跟随苏联,对抗美国在中美洲争霸。尽管现在的国际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但奥尔特加在失去政权16年后再次夺回政权,仍表示将继续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不久前,奥尔特加曾前往哈瓦那,探望病中的卡斯特罗。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竞选中对美国在厄瓜多尔的军事基地表示不满。他承诺,2009年美国在厄瓜多尔太平洋沿岸的曼塔空军基地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约,美国在厄瓜多尔保持军事存在的惟一方法是允许“厄瓜多尔在迈阿密拥有一座军事基地”。科雷亚在竞选时还称美国总统布什是“傻瓜”。

  美国出于战略考虑,最近表示愿意与这4个左翼拉美国家改善关系,并采取了一些行动。这4个拉美国家也表示愿意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不过,这都是这些拉美国家的外交需要,也是这些国家的国家利益的需要。但是,从骨子里,这4个拉美国家的领导人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外交政策是反感的。这也是内贾德访问四国的根据所在。

  内贾德的拉美四国之行,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实际上,这是内贾德4月内对该国的第二次访问,有报道称,查韦斯已与内贾德结成了坚强的反美联盟。

  美国对伊朗与委内瑞拉的反美结盟是比较挠头的。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则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美国石油进口的大约11%来自委内瑞拉。石油已经成为这两个国家抵御美国欺侮的武器之一。

  伊朗与美国围绕核问题的斗争今年会更加激烈。美国将继续想方设法禁止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因为美国十分怀疑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伊朗标榜和平利用核能的动机,美国认定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就是为了生产核武器。伊朗也是铁了心要与美国斗争到底,因为伊朗认为它为和平目的进行核研究与核生产是完全合法的,是有关国际条约所允许的,美国的做法毫无道理。伊朗还认为美国在核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

  伊朗之所以敢于与美国对抗,除它认为真理在伊朗一边之外,还自认为有一定的实力和国际环境与之较量。伊朗认为有六大武器与美国周旋。第一是人口众多。第二是土地广袤。第三是石油丰富。第四是武器相对精良。第五是美国仍陷于伊拉克泥潭不能自拔。第六是欧盟、俄罗斯和许多联合国成员国不同意美国对伊朗的蛮横做法。内贾德认为美国不敢轻易对伊朗动武。

  去年,内贾德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斡旋。今年,内贾德将继续与美国进行外交斗争。内贾德选择的切入点就是做拉美左翼政权国家的工作,以扩大伊朗的影响,进一步设法遏制美国对伊朗的轻举妄动。至于内贾德能否达到其目的,有待于继续观察。

  赖斯中东行寻求支持向伊施压

  就在艾哈迈迪-内贾德抵达加拉加斯时,美国国务卿赖斯13日抵达以色列,开始了她的中东之行。几天之前,布什宣布调整伊拉克政策,增兵伊拉克,两大航母战斗群即将开赴中东。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总统在数月前下达了广泛开展打击伊朗人在伊拉克从事“非法”活动的命令。这些举动被解读为准备军事打击伊朗。

  赖斯将依次访问巴以地区、约旦、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着力点很多,除了寻求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伊拉克“新政”的支持、推动以巴和平进程外,抵消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也是赖斯此行的一大任务。

  赖斯在行前发表强硬讲话说,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在中东展开的“地区侵略”,更不会对伊朗的这些行动袖手旁观。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赖斯在美以外长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将把建立与以色列共享和平和安全的巴勒斯坦国作为明确目标继续努力。14日,赖斯分别会晤了阿巴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5日,赖斯又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会晤,双方同意在近期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三方会谈。赖斯还将访问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

  以色列媒体指出,此次赖斯访问没有带来任何政治计划,只是关心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状况。对于布什政府重量级官员的到访,新闻报道的平淡言辞似乎暗含深意。赖斯还在13日会晤了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和战略事务部长利伯曼。如果没有任何政治计划,赖斯将给中东带去什么?军事计划?

  法新社分析说,美国近日在伊拉克对伊朗采取行动,表明已经对联合国外交行为缓慢不满,并准备采取单边行动。

  在结束对中东的访问后,赖斯将前往德国和英国访问。除了解释布什对伊拉克政策的调整外,伊朗问题很难被排除在议题之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赖斯 | 查韦斯 | 布什 | 莫拉莱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