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厦门海域爆发罕见冬季赤潮 暗褐色海水散发腥臭

  罕见赤潮首袭五缘湾

  记者 张志鹏

  海蛎上浮,鱼儿翻肚,海水呈暗褐色,浑浊不堪还散发着腥臭,从上周五开始,厦门高崎到五缘湾海域开始爆发冬季赤潮,面积达十几平方公里。

  据权威人士介绍,这是近十年来,厦门海域首次爆发的冬季赤潮,这次赤潮属无毒赤潮,由于水产养殖已全部退出,将不会对市民生产、生活带来太大影响。

  昨天下午,来自厦门市海洋主管部门的消息,赤潮发生海域藻类浓度已下降,预计在未来几天之内,赤潮生物会分解完成;形成赤潮的优势生物为中肋骨条藻,无毒性,不会对市民生活带来太大影响。

  据了解,厦门海域的赤潮发生期一般在4月至10月。海洋专家分析,此次厦门海域的冬季赤潮比较罕见,形成原因很可能是近来厦门不断增温,加上近期海底清淤项目,将过去很多不科学养殖留下饵料、垃圾搅动,造成小范围海区富营养化引发赤潮。

  但有关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赤潮海域海水中夹杂了很多杂质,近期最好不要到海水里游泳,参加一些亲水项目,以免引起皮肤不适。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湾的水体中,有记录的赤潮生物有104种,主导种有14种,有毒赤潮生物11种。厦门海域也曾爆发过有毒赤潮,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地点位于厦门鸡屿附近海域。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负责人透露,厦门市已投入400多万元,投放了一批自动监测仪,至2008年总投入达1000万元,建成覆盖全海域的自动监测网络,加强对海域赤潮监控。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赤潮 | 厦门 | 海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