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藏巧打文化旅游牌

  青藏铁路通车为西藏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铁路通车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成为加快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促使文化产业跨上了新的台阶。

  区内外文化交流更加广泛

  青藏铁路通车后,文化交流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区内外的文化交流更加广泛,西藏的文化艺术更有条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06年下半年,西藏参加了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和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利用会展平台集中对外展示西藏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文化建设成就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宣传和推荐西藏文化产业合作开发项目,从而为全面快速发展本地文化产业寻找到了新的机会。借助交通便利,西藏不少文艺团体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山南地区艺术团赴湖北8市和2个国家大型企业举行“西藏风”大型歌舞有偿交流演出活动,不仅使西藏独特文化的魅力得到充分展示,也为西藏民族文化实施“走出去”战略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此次他们湖北之行演出22场,纯收入达60万元。此外,区内文艺团体推出的新编藏戏《文成公主》赴北京、上海、海南作市场化系列商业演出,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可观的经济效益。

  文化旅游业务迅猛增长

  西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高原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构成兼具多样性、垄断性、世界性、神秘性、原生性特征的文化旅游资源。青藏铁路通车更加推进了本地文化旅游业务迅猛增长。从2006年7月1日到12月31日,青藏铁路公司管辖内共发送进藏旅客30.08万人次,出藏旅客35.87万人次。旅游旺季每天大约6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进藏观光旅游。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统计,2006年7月至12月,西藏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86万人次,同比增长48%;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12万人次,增长43%;旅游外汇收入4166万美元,增长21%;实现旅游总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40%。目前,西藏旅游总收入已占到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的9%,旅游业初步成为西藏第三产业的“龙头”。目前西藏正借助青藏铁路通车带来的“西藏旅游热”契机,力争2007年实现接待海内外旅游者有新的突破,力争达到300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34亿元,增长30%以上。今年,自治区有关部门还将以“千年唐蕃古道、今日青藏铁路”为主题,参加国际、国内旅游展览会,通过参展宣传,不断拓展欧美、亚洲、港澳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国家和地区旅游市场,吸引更多国际旅游者来藏旅游。

  民族文化工艺品市场空前繁荣

  进藏游客大幅增加,在拉动西藏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就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民族文化工艺品市场空前繁荣。例如拉萨市自治区博物馆、文物总店等部门积极拓展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市场,全市旅游旺季民族工艺品日销售额就达100万元左右。自治区文物总店还采用“借船下海、借鸡下蛋”的办法,先后与北京、成都、杭州等国内实力雄厚及有很高知名度、信誉度的文化企业合作,把西藏的文化资源和对方的资金、技术、人才及各种生产要素结合起来,共同设计开发西藏特色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使得本店去年营业额突破百万元大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藏 | 旅游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