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学者说中国高投资不是错

  资本回报率赶美超日

  中国存在过度投资似已成为政府和学界的一个定论,不过上周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中国资本回报率研究报告》,却对这一流行看法提出疑问。这份报告显示,测量投资效率与合理性的主要指标——中国的资本回报率目前已超过日本,与美国的同一指标的差距也在快速缩小。

高投资等于经济过热?

  一路疾驰的投资增速,在过去一年来受到学术界乃至决策层的关注。关注的背后,是人们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1.3%,增速达到近3年的最高。而由此产生的全年50%,甚至更高的投资率将远远超过过去100年主要国家所达到过的最高水平。

  从2006年4月24日起,国家发改委接连公布了电解铝、水泥、铁合金等产业调整政策。两次加息,三动准备金率,五部委紧急清理新开工项目……虽然手段各异,不过矛头都直指高企的投资增速。

  “没有一位经济学家告诉我50%的投资率到底有什么不对,中国的投资率不是过高,而是太低了。”正当投资降温如火如荼地展开之时,该报告主要参与者、北京大学宋国青教授就对政策的合理性提出疑问,质疑的背后是他对中国投资回报率的基本判断。

  宋国青表示,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今年预计是19%,即使扣除33%的所得税,经过通货膨胀率的调整,名义收益率也在12%~13%,而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这么大的利润空间,我干什么不自己投资?”投资回报率超日赶美

  报告显示,十余年来,中国资本回报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净资产利润率从1998年的2.2%上升到2005年的12.6%,这一增速已超过日本,与美国的同一指标的差距也正在快速缩小。

  “流行的观点认为,超过20%的投资增长一定意味着投资过热,可是在高回报率面前,这些传统看法的合理性值得我们反思。”报告执笔者、北京大学卢锋教授表示,如果投资在市场环境下能够带来较高回报,则应肯定较快投资增长具有其经济合理性。因此,将投资增速这个单一变量作为判断经济冷热的标尺过于单薄。

  “中国投资回报率高,可能与环境或资源能源的成本低有关,如果严格实行国家政策,提升治理污染成本,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会下降。”虽然有保留意见,不过这份报告还是得到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的肯定。

  许宪春表示,研究资本回报率对于判断投资高增长是否合理,以及宏观调控是否正确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企业投资资金的大部分是投资回报带来的利润,而非银行贷款,那么以信贷紧缩等政策来抑制投资过热将失效。”晨报记者邢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许宪春 | 中国 | 资本 | 回报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