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关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综述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以来,哈尔滨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推行“八项制度” 建立优质服务长效机制

  服务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关键。

几年来,哈尔滨市在党政机关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无偿代办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一次性告知制和AB角制度的“八项制度”。设立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影响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投诉1267个,接待企业和群众来访1820人次。制定《哈尔滨市推行“八项制度”考核办法》,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市改善办对全市执行“八项制度”情况和窗口单位持续不断进行了1291次明察暗访,对120个存在问题的窗口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通报明察暗访情况24期,同时对企业和群众投诉的51个问题进行了处理。

  “八项制度”的推行,强化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规范了服务行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集中“一站式”办公 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是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全程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2004年7月1日成立的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是哈尔滨市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将分散在各个行政机关的审批职能联合集中在“窗口”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和“敞开式”办公,开辟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已有47个委办局、87个服务窗口、242个审批事项进驻中心。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16431件,办结316066件,办结率99.8%;审批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限为8个工作日,比各部门承诺的平均时限减少2至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3至4个工作日。

  规范收费行为 降低社会交易成本

  几年来,哈尔滨市始终把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作为环境建设的重点,实行专项治理,共取消、暂停、降低收费项目179项、收费标准1663个,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5534.4万元。去年,继续对市直各部门及部分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缴情况进行了清查,共清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行政审批收费项目237项,收费标准5163个,取消不合理收费部门8个、收费项目79项、收费标准822个,涉及金额2495.4万元,并将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同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规范工作行为,先后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明白册》、《哈尔滨市行政机关培训办班收费管理规定》、《哈尔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办法》、《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进一步增强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规范执法行为 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几年来,哈尔滨市把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作为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加强思想教育,转变执法观念;加大管理力度,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严格日常考核,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及开展执法问题专项治理等措施,大力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人员的形象有了很大改变。

  为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哈尔滨市政法机关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集中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干警23200多人,占干警总数的98%。深入推进“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对执法权力相对集中的重点岗位,全面推行以执法质量考评为重点内容的排序和通报制度,组成案卷评查工作小组,对市直40个部门的650本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证案卷进行了评查。通过案卷评查,总结了各部门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过程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也发现了一些具有普遍性和个别性的缺点和问题,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现场会”,向各部门及时通报反馈了案卷评查情况,确保执法的规范公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环境 | 经济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