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市中考细化“课标”内容实现“五个转化”

  本报记者 初 霞

  眼下,距中考还有半年时间,哈尔滨市参与新课改的首届共4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已进入倒计时复习阶段。为指导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昨天,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正式出台《2007年哈市初中升学考试说明》,并下发到学生、老师手中。

作为第一本哈尔滨市应届毕业生参加新课程中考的指导用书,这本较往年提前两个月下发的《考试说明》,究竟有哪些变化?具备哪些特点?教育部门权威人士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保持中考的连续性稳定性

  历时近3个月的编写、调研,教育专家、权威教研员、骨干教师的修改、审定,昨天新鲜“出炉”的《考试说明》,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综合、思想品德等中考考试科目,每科都包括命题原则、考试范围、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参考试题示例五部分。

  “虽然是新课改的《考试说明》,但它是在保持前几年中考命题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注重强调新课改的变化。”权威人士表示,《考试说明》实现了“五个转化”,即在考试思想上由以分数为本转化为以人的发展为本;在命题内容上由以知识立意转化为以能力立意;在试题题型上由单纯型转化为多元化题型;在评价方面由一维评价转化为多维评价;在试题编制上由模仿过程转化为创新过程。

  《说明》是中考复习的依据

  据了解,《考试说明》是不同版本教材考试内容的结合统一,在最后审定中,还专门请来不同版本教材地区的教研员和教师进行了把关,因此为考生备考复习指明了方向,很好地解答了师生心中的诸多疑问。

  据介绍,《考试说明》与目前广大考生人手一册的“新课程标准”不同,它是中考复习和教师指导复习的依据,而“新课程标准”则是指导教学的准绳。“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教学要求较笼统,需要把知识内容进行明确、具体的细化,《考试说明》则弥补了这一点,并明确了考试范围,使学生、教师在复习中有了目标和遵循。

  突出新课程的导向性

  据介绍,《考试说明》中的理念、学习目标、复习内容、参考题示例等,对新课程教学都具有典型的示范性和具体的操作性。同时,它还突出了新课程的导向性,不但给出了知识技能的多层次能力目标,还在考查学生解题过程方法、情感态度等新课程要求等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在题型方面,《考试说明》针对不同学科特点,给出了主观性和客观性试题示例,给出了基础题、探究题、开放题、综合题、实验题等题型示例;在难度上给出了容易题、中档题、较难题的示例,在应用上体现了学科自身的综合,学科间知识的综合,学科知识与生产生活实际的综合等。

  要吃透知识内容知识结构

  据了解,配合新课改,目前哈尔滨市中考题库正在按照新课程标准进行大规模增容和调整工作,各学科试题的命制将更加科学,体现新课改精神。教育权威人士同时表示,今年中考是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强调新课改,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

  专家建议,广大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把握住《考试说明》中的知识内容和知识结构,要对《考试说明》中的知识挖掘其内涵和外延,把知识点形成知识链,构成知识网。要吃透和研究“参考试题示例”或“参考题型示例”,把握好深度、广度、难度和坡度。不搞“题海战术”。要了解解题规律和解题方法,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考 | 考试 | 说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