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中国和欧盟是正在崛起的巨人

中国和欧盟“都是正在崛起的巨人”

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

  中国和欧盟“都是正在崛起的巨人”

  贝尼塔•费雷罗-瓦尔德纳

  编者按:1月16日至18日,欧盟对外关系和欧洲邻国政策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将访华。访问的目的是启动欧盟和中国关于新伙伴合作协议的谈判,实现欧盟和中国领导人在2006年9月于赫尔辛基做出的承诺。访华期间,瓦尔德纳女士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及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访华前夕,瓦尔德纳女士专门为本报撰写了文章。现特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展望2007年,我们寄予厚望:实现自己和他人的繁荣,实现世界和平,并且更有效地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

  我相信,今年必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我们有责任去创造比以往更加美好的未来。贸易、安全、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这些关系到世界人民福祉的问题并不能仅仅依靠运气来解决,我们需要积极的实际行动。

  本周,我在北京访问,将启动欧盟和中国关于新的“伙伴合作协议”的谈判。我相信,该协议将给成千上万的人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欧盟和中国的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将近三分之一。因此,双方的联合行动不但会影响双边关系,而且还将影响更广阔的世界。

  我们正在努力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这就是: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都致力于坚实有效的多边体系,都认同应当以合作的态度应对诸如气候变化之类的全球性挑战,我们都是正在崛起的巨人。

  中国在世人面前展示着巨大的变化,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让更多的人摆脱了贫困。同时,随着欧盟的不断扩大,实力的不断增强,欧盟在世界舞台上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所以说,双方的影响力和责任都在增加。事实上,无论我们是否谈论所面临的这些国际性挑战——核扩散也好、环境也好、公平贸易也好,如果缺少与另一方牢固有效的伙伴关系,那么,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彻底实现自己的目标。

  为什么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新的中欧协议?这是因为现有的双边协议已跟不上中欧伙伴关系的发展。20年前,我们签署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为今天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双方在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探索性经贸关系已与21世纪广泛复杂的关系难以相提并论。同时,中欧关系的时代背景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是跨越国境的全球性挑战,而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也意味着中国的挑战更具有世界影响。

  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双方要共同担负起责任,以确保世界贸易在公平竞争中进行;共同努力来消除气候变化,保证能源安全;共同合作来合理利用我们的财富去帮助他人发展,特别是非洲地区。

  正因如此,通过本周启动的谈判来充分挖掘中欧间战略伙伴关系的潜力就至关重要。除了贸易,新协议还将为中欧间已经进行对话的22个方面提供一个全面的框架,其中包括:能源、环境、农业、运输、海关、教育、信息社会、科技、空间合作、移民、反恐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重要方面。

  谈判将围绕政治、文化以及技术方面的许多复杂问题进行,而且我们还将考虑是否要以及如何更新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当然,双方难免会有意见上的分歧,但我们会本着积极合作的精神耐心地与中方进行谈判。

  我对谈判将会取得的实际进展表示乐观,负责协调谈判的指导委员会将向今年的中欧峰会汇报初步的谈判成果。

  2007年,我们开始强化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的中欧关系。本周启动的谈判是欧盟最重要的日程安排之一,我相信,对中国也是这样。欧盟与中国合作,一定能比各自单独行动发挥更大的作用,更能达成其目标、促进其利益。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雷罗 | 贝妮塔 | 中国 | 欧盟 | 谈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