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陈丹青辞去清华教授职务 曾痛批研究生招生弊端

  陈丹青毅然决然辞去教授职务 曾痛批研究生招生弊端

  本报综合消息 曾经因为尖锐批评现行研究生招生制度的名画家陈丹青,本月送走自己最后一批研究生后,终于毅然决然地辞去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职务。

  按照陈丹青与清华美院的合约,他在清华的教授职位本月底将到期。一个月前,陈丹青在博客上曾经发文说,“怎奈忙乱无为,只待年底班上学生全毕业后,明年试着安静画画读书,做自己的事。近年有教职在身,时间弄碎了,少画而多写,那报应,就是给掏空了,变得再这样下去,不像话,想起自己毕竟一介画手,虽不安分,也该守己了。”

  13日下午,陈丹青应邀在今日美术馆发表题为《美术馆面面观》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会后,面对记者的追问,陈丹青明确表示:“我已经离开了。”至于具体细节以及今后的打算,他不愿多说。

  或许是因为陈丹青的即将离去,当天的演讲会现场被听众围得水泄不通。一位清华大学四年级本科生告诉记者,陈丹青刚刚辅导完一批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完成了他最后的教学任务,在这之后就离开了清华美院。“他离开对于学校和我们学生来说都是莫大的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个好老师,心里实在舍不得。但这是陈老师自己的选择,他被当今中国的这种教育体制所束缚,很难发展,只有挣脱这条绳索他才能获得发展的空间。”

  在博客上,因为陈丹青的率直和敢说,也一直受到读者的追捧,开通仅一年,就已经拥有了近200万的浏览量。记者看到,去年12月6日,陈丹青首次表示要关掉自己的博客,他写到:“现在承读者的盛情,明年元月收摊吧。以后若是闲得无聊无耻,再开开玩玩也说不准。”之后由于很多人留言挽留,1月4日陈丹青再次表示:“元月份我还会贴上应诺过的杂稿或图片,临了不称‘关博’,就叫‘停博’吧,好比饭局散了,留把椅子在,表示曾来过。”如今,在陈丹青的博客上,最后一篇文章还是今日美术馆的《演讲预告》;最后一句话,依然是陈丹青式的率直和幽默:“应美术馆要求,在本人博客上发布消息,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来打发时间。假如不好玩,立即可以转去美术馆内看展览,或在图书馆看画册。”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清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