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油价下调车主企业齐说好

  油价下调车主企业齐说好

  航空燃油附加费标准暂不调低

  本报讯从本月14日起,国内油价下调,各种标号的汽油零售价平均每升降价0.2元左右。在经历了多次涨价后,此次油价下调虽然力度不大,但对消费者来说却是个好消息。

油价下调对降低广大车主和企业的用油负担影响有多大?昨天,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私家车主:每月省了76元

  私家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使爱车保持良好的性能,刚开始那几年,他一直给爱车“喝”97号油,但是2005年以来,国际油价已连续多次上涨,特别是2006年,油价只涨不跌,一个月油费上涨近200元,过高的用油负担使他难以承受,不得不忍痛割爱改用93号油,有时甚至为省钱而加90号油。但即使这样,用费支出仍然有增无减。

  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前,93号油的价格为4.98元,他每月的用油支出近1992元;油价下降后,按同样的行驶里程和用油标号,刘先生只需花1916元,省下了76元。一年下来,就可以省下900多元的油费。他告诉记者,在停车费等大幅上涨后,一年能省下这么多钱,对车主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的士司机:成本降了不少

  与私家车主相比,出租车司机在油价下跌中受益则更大。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福强路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内采访时,好几位的士司机都表示,得知油价下降的消息时,终于松了一口气。

  来自湖南的吴先生对记者说:“虽然此次油价下调降幅较小,远未达到我们的预期,但与未降价时相比,我们的用油负担还是大大减轻。”他告诉记者,他开的这辆出租车,每天行驶里程在500公里以上,他使用的是90号油,按每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一个月耗油时在1500升左右,此次油价下调后,90号油每升下调0.18元,他每个月可以节省油钱270元,一年下来,就可以省下3000多元。

  燃油电厂:减亏效果明显

  采访中,深圳南山热电、福华德电厂等燃油电厂负责人均表示,国际油价下调,对企业减亏作用十分明显。

  福华德电厂总经理肖兵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攀升,我市燃油电厂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靠政府的燃油补贴才勉强维持。该厂使用的发电用油是重油,月用量油约4万吨左右。去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攀升,重油采购价也涨到3800元/吨,因油价居高不下,企业亏损十分严重,每发一度电,就要亏损2毛钱左右。该公司年发电量20亿度左右,一年下来,就亏损几千万元。

  航油价下调燃油费不动

  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下滑,“望眼欲穿”的国内航空公司终于等到了值得欣慰的消息:国内航油售价已经开始下调。不过,目前仍没有迹象显示,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也将随之调低。

  据悉,国家发改委1月14日宣布,下调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幅度为每吨下调90元。而这已是今年以来,航油售价的第二次下调。目前国内航油售价为航油出厂价格、航油进销差价与综合采购成本三者之和。此前国航和中航油内部都曾传出消息,航油综合采购成本自今年1月1日起,已经每吨下调了180元。

  航油零售价格调低,对于航空公司无疑是利好。据悉,在国内航油销售体制下,国内航油的终端价格长期较国际市场为高,航油成本往往要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的三至四成。以国航为例,有测算数据显示,其航油采购价格每下降100元/吨,其成本就将降低2.5亿至3亿元。

  航油售价下调,航空公司盈利压力减小,是否意味着燃油附加费降价也将提上日程?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航空公司有关人员均表示“不好说”。他们指出,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由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统一制定,是否调整也需得到两部门的批复。

  某航空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近两年,航空油价每吨上涨了2000多元钱,因油价上涨的成本九成以上都由航空公司承担,旅客所交纳的燃油附加费只是杯水车薪。而相对于6000多元的油价,此次降价的幅度很小,估计不会对燃油附加费产生太大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下调 | 车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