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出现散发诺瓦克病例

  北京出现散发诺瓦克病例

  但没有出现诺瓦克病毒传染现象,不生吃海产品即可预防,市民不必恐慌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王思海朱玉刘奕湛)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15日说,从目前监测结果看,北京地区没有出现诺瓦克病毒传染现象。

他提醒市民不要恐慌,但要注意预防。

  贺雄说,北京目前出现散发的诺瓦克病例不是相互传染而发生的,病例之间没有任何关联。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自限性疾病,可以不治而愈,严重者可以补液治疗,但不需要抗病毒治疗,更不需要隔离。

  三种传播途径

  记者了解到,诺瓦克病毒的传播主要有3种途径:一是食源性传播;二是水源性传播;三是接触传播。

  有关资料显示,由于食用污染食品而导致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比例约占37%。

  针对北京出现散发的诺瓦克病例,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15日表示,诺瓦克病毒与流感病毒完全不同,主要通过消化道感染。

  三种预防措施

  肖东楼强调,诺瓦克病毒是肠道传染病毒,它引起的感染主要是病人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有些病人可能会发热。

  他建议广大公众做到:第一,不要生吃海产品;第二,搞好饮食卫生,各种食品都要煮熟、煮透;第三,注意饮水问题,特别是不要喝生水。

  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于1968年被发现,当时美国俄亥俄州一所小学发生了集体患急性肠胃炎的事件,人们从患者粪便中检测出了这种病毒。诺瓦克病毒呈球形,直径只有30纳米,即使在病毒家族中也算小个子。

  诺瓦克病毒一般栖息于贝类中,主要经口传播,包括生食受污染的贝类或食用的贝类未经煮透,食品加工者感染的病毒经食品传播给食用者等。由于集体感染诺瓦克病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日本有专家推测,患者呕吐物干燥后,里面的病毒会飞散到空气中而直接感染周围的人。

  诺瓦克病毒潜伏期为24小时至48小时,主要发病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并可能伴有轻度发热。也有人感染病毒却不发病,或者只出现一些类似轻微感冒的症状,所以诺瓦克病毒引发的传染性肠胃炎也被称为“胃肠型感冒”。患者通常在一两天内即可痊愈,但老年人及体质差的人病情容易恶化。

  虽然患者感染诺瓦克病毒后的病情并不严重,但这种病毒相当难缠,很容易发生二次感染。诺瓦克病毒只能在人体肠道中繁殖,迄今还没有在培养细胞和实验动物体内繁殖成功的报告。(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雄 | 肖东楼 | 诺瓦克 | 出现 | 病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