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时空连线》:警惕留学陷阱

《时空连线》:警惕留学陷阱

出国留学

  《时空连线》2007年1月15日

  ——警惕留学陷阱

  主持人 董倩:

  这些年来,出国自费留学受骗上当的事情越来越多,怎么才能在出国之前做很好的准备,让出国之路变得顺畅起来呢?

  解说:

  2006年12月29日,离新年的到来还有两天的时间,这一天教育部发布了2006年第六号,也是最后一个留学预警。这次预警主要针对的是加拿大的私立学校。

  教育部国际司教育涉外监管处处长 陶洪建:

  加拿大的一些私立学校,有很多是用公司的形式注册的,而且相当一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不大好,而且中国的留学生在事先的时候对这个情况了解不够,到了之后就发现他选的课程,这些学校开不出来,学校的办学条件不好,所以他们希望转到别的学校去,在一些具体的转学环节上、退费环节上又存在一些问题。

  解说:

  在发布2006年最后一次预警的同时,教育部直接对自费赴加拿大私立留学给予叫停。

  陶洪建:

  叫停应该说是一种比较通常的说法,实际上它是指加拿大的私立学校,如果跟留学中介合作、招生,就要通过我们驻加使馆教育处组的资格认证,目前这种资格认证已经停止了。

  记者:

  也就是说他们现在不能从中国招收留学生了?

  陶洪建:

  应该说如果他没有取得这种资格认证的话,他就不跟中介合作招生。

  解说:

  教育部这次之所以发出这次留学预警,叫停加拿大私立学校在我国招收留学生的直接原因,还要从发生在2006年下半年的一件事说起。

  26岁的小东,来自我国南方的一个城市,大学毕业后通过当地的一个留学中介,在交了1.4万加元,约和9.8万人民币后,于2006年6月来到了加拿大多伦多,他上的学校是多伦多理工学院,但当他走进学校时,却让他大感意外。

  中国留学生 小东:

  2006年6月12号,我到学校,看到学校只有一层楼,我心里就知道学校可能会有问题。

  记者:

  这一层楼有多大?

  小东:

  这一层楼有八个教室。包括办公室有七八间和一个供学生热饭的,有几台微波炉的房间。

  解说:

  小东在国内学的是电子工程专业,来加拿大他报的仍然是这个专业,可他看了多伦多理工学院的条件,甚至还不如国内的一所中学,这可和他当初从中介那里得到的信息相去甚远。这是当初小东报名时,多伦多理工学院的一个宣传材料,材料上称,这所学校是加拿大最具活力和最注重质量的学院之一,同时还称这所学院的学分和文凭已经得到了加拿大、美国所有名牌大学的认可。但自从教育部发布了这次留学预警后,多伦多理工学院的网站,除了主页,所有的窗口都已经打不开了,所有关于这所学校的信息也全都没有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小东在学校报了到,但很快随着课程的开始,小东心里的疑惑也越来越大。

  小东:

  我没有看到一台实验设备,除了两个电脑房以外没有看到任何实验仪器,学校唯一的一个设施是图书馆,但是从来没有开过门。

  解说:

  小东在加拿大理工学院遇到的事情很快引起了我国有关部门的关注。

  记者:

  这个学院和学生之间,他们主要出现什么问题?

  陶洪建:

  从现在了解的情况,可能主要是学生认为这个学校的办学条件,没有像他们去这个学校之前说的那么好,而且学生还认为有的课程这个学校开不出来。

  解说:

  这时的小东明白了在多伦多理工学院,自己根本不可能学到什么东西。于是在开学的第四天向校方提出了转学、退费的要求。

  小东:

  按照这边教育部的规定,学生是可以把学费转到他想读的任何学校,然后我们就申请了退费和转费申请。

  解说:

  原以为拿回学费,再找一个学校,就可以进行自己的求学之路了,但结果并不是这样。

  小东:

  我第一天提出申请退费的时候,学校一个姓于的工作人员就对我说了,退钱是根本不可能的,你想都别想。

  解说:

  之后小东便开始与校方不断地交涉,要求退费、转学。从2006年的8月开始,小东他们开始向加拿大有关部门申诉。

  小东:

  最后就是那个,government business office受理了,在这边我们叫它消协,是这个部门受理了。

  记者:

  类似于国内的消协,消费者保护办公室。

  小东:

  说是这样说,但是它好像是属于一个组织机构,不知道它属不属于政府机构。

  记者:

  他们是怎么来干预这件事情的?

  小东:

  他们是说跟学校详谈,给我们退费,通过这种方式来给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解说:

  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校方始终没有回应,消协的答复也一直没有音信,在等待中他们送走了夏天,走进了冬天。

  我国较大规模的出国留学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不过那时的留学生主要是公派留学。进入90年代后期以后,自费留学生的人数开始逐渐增加,到现在自费留学生已成为留学大军的主流。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 江峰:

  现在这种自费留学人数占整个留学人员的比例是越来越大,目前自费留学人员的比例应该是在90%以上,也就说近年来每年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要在十万以上。

  解说:

  每年有如此多的自费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前往国外的学校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而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加,像小东在加拿大遇到的事情,在一些地方就曾多次出现过。

  2003年9月,新西兰现代语言学院倒闭,600名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

  同年10月,新西兰卡利奇计算机学校因欠债关闭,400名中国留学生受困。

  2004年2月,88名中国留学生受骗,被困塞班岛,报名的大学根本没有办学资格。

  2004年10月,部分在澳大利亚悉尼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在英语考试中,被一些语言学校故意判定不及格,而被强制留在学校继续学习语言。

  2005年3月,法国法中语言学校,因涉嫌虚开证明非法移民,被法国警方关闭,400多名中国留学生受到严重影响。

  2006年6月,新加坡私立学校立芙登商务学院关闭,接受警方调查,部分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

  针对不断出现的中国留学生被骗,利益受到伤害的事情,教育部自2003年以来,已发布了留学预警33期,涉及到15个国家、56所国外院校、13家留学中介。

  陶洪建:

  就留学中介的一些突发问题,或者是说比较重要的问题发布留学预警,这几年累计下来已经发布了33期,有的媒体或者社会上认为,留学预警起到了留学风向标的作用。

  解说:

  从教育部的预警中,我们可以看出来这几年来,使中国留学生利益受伤害的主要是国外一些私立学校。而中国留学生上当受骗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学校关闭、倒闭,学生无法完成学业。

  第二,学校根本不具备办学资格。

  第三,虚假宣传,所发文凭并不被承认。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的呢?除了主观上一些家长、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及院校时考虑不周全,比较盲目外,客观上的原因更为重要。

  江峰:

  国外的一些教育机构,特别是私营的教育机构,他是拿教育作为一个产业,作为一个商业来运作的。在这个过程上就要趋利,趋利就导致教学的质量或者生活的质量,整个服务的质量就要下降。这个过程当中就侵害了我们部分自费留学人员的利益。

  解说:

  由于目前国外院校不能直接从我国招生,因此他们往往委托一个留学中介帮助招生,这就使得留学中介在其中扮演着一个关键的角色。而这个角色往往是鱼龙混杂。

  江峰:

  现在社会上出现一些非法中介来造谣或者做虚假宣传,他们趋利的目的往往是第一位的。

  解说:

  出国留学寄托了很多家长、学生的梦想,而这梦想在一些人眼里却变成了蛋糕,于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充满诱惑的字眼经常让你难辨真伪。在五光十色的宣传中,家长、学生怎样才能找到正确的选择呢?

  陶洪建:

  最重要的就是要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比较正确全面的把握。第二,要对国外的情况有比较好地把握。第三,要对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和管理信息,政府部门所提供正确的掌握信息的渠道要搞清楚,这样的话出国的路才会更安全、更顺利。

  解说:

  目前在教育部的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已公布了向社会推荐的可靠的33个国家上万所学校的名单,同时所有合法的留学中介的信息也可以在这个网上查到。

  主持人:

  小东现在在加拿大已经找到了一所新的学校,但是他要求退费的事情还是跟学校处在交涉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小东在这个事情上一切都顺利。

  对于出国留学这个问题,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趋势,因此这些年来也有很多人出去,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慎重,在出去之前就要想好自己为什么出去,以及出去以后要面对什么样的问题。

  另外,据我们的记者了解到,今年教育部将把进一步完善自费留学过程中的质量监管和引导机制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来抓。

  今天的《东方时空》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洪建 | 留学陷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