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厉以宁:2008年奥运后企业不用担心经济滑坡现象

  企业不用担心奥运后经济滑坡现象

  奥运会的举办往往会给主办国带来巨大的商机和经济的一度繁荣,但有些主办国经济在奥运结束后逐渐转入萧条。

  日本经济在1961年至1970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1.4%,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日本投资大滑坡,进入了经济长期萧条时期;2000年奥运会后悉尼就陷入了长时间的衰退,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

  有专家预测,在一定程度上,北京已经把2010年乃至更长一些时间的建设投资与建设项目“提前支出”,“奥运后滑坡现象”有可能出现。建筑业将首当其冲,其他行业也会出现连带反应。

  专家分析,在奥运期间,投资的大幅增加引起了总需求的增加和就业增长,从而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奥运投资周期结束之后,投资将会发生萎缩,奥运场馆和设施将发生一定程度的闲置,旅游收入有所下降,失业人数将重新攀升,从而对奥运会举办国的经济造成明显的负面冲击。

  针对这种现象,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强调,中国不愁没有新的投资热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虽然持续超常规的现象会消失,但是中国投资将继续处于兴旺状态,“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经济肯定不会出现‘奥运后滑坡现象’”。

  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仍处在工业化的中期,距离工业化的完成还有相当长的距离。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再加上东部沿海省份要率先实现现代化,都需要大量的投资。可以说,当前的中国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建设,到处是热气腾腾。

  工业化完成的标志是先进的成套装备制造业的建立。建立新厂要添置设备,已有工厂要更换设备,但决策者目前首先想到的是在欧洲、美国、日本去购买,而不是考虑在上海、沈阳、青岛、天津去购买。因此建立我们自己的先进成套装备制造业将是投资的新热点。

  此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大大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无论是新能源开发、生物科技还是新型材料的开发、新一代电子产品的研制,都会吸引大量投资,进而带动经济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奥运结束以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的滑坡,不等于说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道路上没有障碍。”厉以宁说,行业垄断、政府职能迟迟不能转换、收入增长缓慢、某些资源供给不足以及环境难以承受经济持续增长的压力,就是摆在持续增长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厉以宁提出,要消除这些障碍,仍然要靠改革的深化,靠进一步开放。他认为,行业垄断必须打破,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过去不能进入的领域,政府职能要及早转换,在政企关系中政府要真正成为企业的服务者。

  专家认为,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商机和市场空间都是十分可观的。

  根据旅游部门保守预计,2008年国内旅游达到9200万至1.2亿人次,旅游收入达850亿元人民币,入境海外人数达460万人次,外汇收入达44.5亿美元,其中将有220个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7万多名工作人员近300家注册媒体和2.1万名注册媒体的工作人员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 奥运 | 经济 | 现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