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绞刑录像:萨达姆兄弟巴尔赞脑袋掉了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伊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15日凌晨被处以绞刑,与他一起被行刑的还有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目前,伊拉克政府已经对记者公布了两人绞刑录像,以示公正。

  死时没有遭受侮辱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左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两人已于凌晨3点被处以绞刑。他说因为“一个罕见的事故”,萨达姆弟弟巴尔赞的头被绞索从身上拉下,身首异处。

  据报道,达巴格用词谨慎,强调行刑过程遵守了一切法律和规定。两周多以前萨达姆的绞刑使伊拉克政府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手机视频和电视录像显示,萨达姆在行刑前受到嘲笑,颈部出现伤口。

  “在场的人都签署了文件,保证不违反规定,否则将面临法律处分。”他说,“没有人喊口号或说玷污行刑的话。罪犯没有遭受侮辱。”行刑时有一名法官、一名检察官和一名医生在场。

  谈到巴尔赞在行刑中身首分离时,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顾问里德哈说:“这很罕见但的确发生了,这是正常的过程,面临不可抗力,以前也有过。”按照规定,刽子手应根据死刑犯体重决定使用多长的绳索,以确保受刑人不会身首异处。

  两位官员拒绝透露巴尔赞和班达尔的行刑的地点。伊拉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将军说,行刑地点是在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军情总部,萨达姆也是在那里被执行死刑。

  里德哈称巴尔赞和班达尔的尸体将在“未来几天”交给他们的家人。伊拉克官员说,巴尔赞将葬在萨达姆之子乌代和库赛坟墓附近。根据穆斯林传统,巴尔赞应在死后一天内安葬。

  等死造成极大痛苦

  根据伊拉克法庭判决,在杜贾尔村案中,萨达姆因犯有反人类罪被判死刑。作为同案被告,巴尔赞和班达尔也因同样罪名获死刑判决。两人原本应与萨达姆一同在去年12月30日被绞死,但伊拉克当局推迟了刑期。

  上周,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敦促伊政府推迟处死巴尔赞和班达尔。他说:“在我看来,我们应当在执行死刑问题上再等等,应当审视局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曾呼吁伊政府停止处决巴尔赞和班达尔。但是总理马利基表示,政府已决意处死两位罪犯,这是伊拉克的“内部事务”,谁要批评对他们执行绞刑,将面临与伊拉克关系破裂的危险。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律师伊萨姆·加扎维透露了两人获悉萨达姆被处死后的情况。他说,班达尔希望能同萨达姆一起死,巴尔赞的情况最近很糟,总是为萨达姆哭泣,称萨达姆之死是整个家族和阿拉伯世界的巨大损失。等待被绞死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心理痛苦。

  逊尼派要求看录像

  对于15日被处死的两人,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说:“伊拉克是主权国家,正在利用它的司法体系将那些被判有反人类罪的人绳之以法。”萨达姆被执行死刑前,伊拉克方面事先通知了美国总统布什。施坦策尔15日说,他不清楚布什这次是否也事先得到通知。

  巴尔赞和班达尔的死讯激起一些逊尼派人士的愤怒,而大多数深受萨达姆迫害的什叶派人士则在街头表达了喜悦。

  伊拉克议会中的逊尼派人士卡拉夫·阿奥拉扬要求看到行刑的录像。“一个人不可能在绞刑时身首分离。”他告诉半岛电视台,“这显示他们(政府)毁坏了尸体。我们要看到录像以证明政府所说的。”

  人物

  巴尔赞:恶魔的化身

  早报讯

  57岁的巴尔赞是萨达姆三个同母异父兄弟中年龄最小,也是最受萨达姆器重的一个。巴尔赞少年时只是伊拉克小公共汽车上的一名售票员。18岁那年,也就是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政变上台执政的1968年,巴尔赞一跃进入萨达姆的政治圈内。

  萨达姆对身边亲人一向多有猜忌,但对巴尔赞信任有加。1993年,巴尔赞的长女嫁给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后来被乌代抛弃,但这并没影响萨达姆兄弟俩的关系。

  对不少伊拉克人来说,巴尔赞就是恶魔的化身。他在1979年至1983年期间担任情报局长一职。在巴尔赞接受审判期间,有证人曾作证说,巴尔赞在监督手下使用酷刑拷问犯人时还能若无其事地吃着葡萄,有的时候他甚至还拿着工具叫嚷着要割人肉。

  在1988年至1997年期间,他被派到日内瓦担任驻联合国大使,在这近10年的时间里,巴尔赞得到了“萨达姆海外资产大管家”的称号。

  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萨达姆政权高官作鸟兽散。在美军后来发出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巴尔赞为“梅花5”,排名第38,但事实上,美国把他列入最想抓获的5名萨达姆前政权核心人物之一,称其为“萨达姆的十二打手”之一。

  2003年4月17日,巴尔赞在巴格达被美国的特种部队抓获。巴尔赞被控在萨达姆政权时期杀人如麻,从事了多起谋杀和凌虐平民的活动。但是他对这些罪名却嗤之以鼻,称自己的双手很干净,上面没有一滴鲜血。

  分析

  晚点绞死他们显得萨达姆很重要

  巴尔赞和班达尔之所以会与萨达姆分开执行绞刑,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有关方面想要凸现绞死萨达姆的政治含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分析称,对萨达姆的兄弟执行死刑,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样是为了斩草除根,其背后有伊拉克和美国各自的利益逻辑。“现政府需要处理一批官员巩固政权,并为接下来的执政提供依据。而美国方面,借伊拉克之口否定了这几个人,也为发动对伊战争合法性找到依据。”

  至于伊拉克现政府方面,他们对这几个人要不要执行死刑,应该有过技术性评估。马利基政府需要通过这次事件振奋什叶派的人心。当他不能拉拢反对派或者中间派时,巩固自身派别就成为重要的政治手段。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萨达姆被处决后,确实对伊拉克产生了一些影响,比如其追随者会进行报复。但是仅此而已,并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此次萨达姆的兄弟被处死,影响会更小。虽然伊拉克内部派别很杂乱,但是只有那些极端的武装分子会继续进行仇杀,几个势力主体还是会服从现有政权,全面混乱基本不可能。

  现在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对伊朗在伊拉克势力上的打击,这些打击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相配合,是解决伊朗问题的出路。在叙利亚方面,叙利亚政府还是很理智的。伊拉克总统对叙利亚的访问,得到了叙利亚政府不纵容伊拉克极端分子的保证。当然,光有保证还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边防措施。

  叙利亚承诺助伊实现安全稳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14日电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4日晚与到访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会谈时说,叙利亚准备帮助伊拉克维护安全与稳定以及实现民族和解。

  据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巴沙尔与塔拉巴尼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地区局势的最新进展交换了看法。巴沙尔说,维护伊拉克安全符合叙伊两国共同的利益。

  塔拉巴尼说,伊拉克决心与叙利亚建立更良好的关系,在经贸、石油和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他感谢叙利亚曾经支持伊拉克国内反抗萨达姆统治的斗争。

  塔拉巴尼14日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他是27年来第一位访问叙利亚的伊拉克总统。叙伊两国2006年正式恢复了自1982年中断的外交关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沙尔 | 乌代 | 布什 | 萨达姆 | 巴尔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