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丹青:安静地挥别清华

  早在2004年10月因尖锐批评现行研究生招生制度的画家陈丹青,当时就曾表示辞去清华大学的教职,以示反对当下研究生教育体制。经过两年多时间,在送走自己最后一批研究生后,昨天他向早报记者确认前不久终于辞去清华教职,“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去学校上课了,既然走了,就没必要声张。

”他还宣布停掉其备受追捧的博客,回到画室安心作画。

  2004年底因对研究生招生制度不满在全国范围引起辞职风波的画家陈丹青,13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演讲后透露自己“已经离开”的消息。昨天,早报记者电话联系了陈丹青,他确认说:“自己早在去年底就正式离开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去学校上课了。”在送走了最后一批研究生,并且与清华大学的合约到期后,陈丹青终于实现了两年多前的辞职想法。但一个多月过去,陈丹青始终没有对外宣布这一消息,对于辞职前后的细节,陈丹青也表示不愿意再谈。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发生。“既然走了,就没必要声张。上一次已经闹得太大了,何必再来一次。”陈丹青说,“我就想安安静静地离开。”

  陈丹青在今日美术馆的讲座可谓“盛况空前”,或许因为这是他离开清华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有学生接受采访时说:“整个美院,从领导到老师再到学生,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他离开,他的离开对于学校和我们学生来说都是莫大的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个好老师,心里实在舍不得。但这是陈老师自己的选择,他被当今中国的这种教育体制所束缚,很难发展,只有挣脱这条绳索他才能获得发展的空间。所以站在他的立场上,我支持陈老师辞职。”

  对于自己辞职后的去向,陈丹青没有透露。但在去年12月的博客上,陈丹青流露了自己打算在2007年专心画画的计划:“只待年底班上学生全毕业后,明年试着安静画画读书,做自己的事。近年有教职在身,时间弄碎了,少画而多写,那是报应,就是给掏空了,变得再这样下去,不像话,想起自己毕竟一介画手,虽不安分,也该守己了。”

  辞去教授之职外,陈丹青还打算关闭其接近200万浏览量的博客,对于个中原因,陈丹青在演讲时谈道:“我觉得自己现在已经很‘无耻’,到处乱说,还是多留点时间给自己吧”。他去年底也在博客中详细描述了自己开博一年来的心理:“我记得去年是12月初被高智商一说,糊里糊涂开了,当时甚至不知道什么叫做博客,目的只为给大家看看上海美专那些被遗忘的画家。待略知一二,才明白自己给套住了,所以打算弄一年拉倒。……现在时间到了。明年元月收摊吧。以后若是闲得无聊无耻,再开开玩玩也说不准。”不过,由于陈丹青在博客上一贯“针砭时弊“,很多网友在获悉关博的消息后都表达了挽留之情,陈丹青在昨天依然更新了博客。而在10天前的博客中,他也写道:“元月份我还会贴上应诺过的杂稿或图片。临了不称“关博”,就叫“停博”吧,好比饭局散了,留把椅子在,表示曾来过。拖延至今不停,也等于众人夜里闲聊天,老说走了走了,又坐了好一阵。”

  观点

  上大美院院长:艺术招生应更灵活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邱瑞敏昨天就此事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不清楚陈丹青辞职的具体原因。但在现在的高校中,教师的流动是很正常的,也不奇怪,只不过因为陈丹青的名气大,才产生很大影响。

  “我听说过之前他招研究生的事情,其实这种情况在各个艺术院校都存在,‘上大’也有。我们也曾经提出过,艺术类招生应该有更灵活的机制。因为艺术生特点比较明显,你不可能要求他们是全才。当然,这种灵活的机制是针对特殊的有一定艺术造诣的学生来说的。“

  徐友渔:面对不公,沉默是最大的悲剧

  陈丹青痛切指出的弊病并不是要有多高明的洞察力才能发现,要有多大的胆量才能说出,他的同事在私下里同意他的意见,不过,每当他在会议上发言完毕,周围便一片沉默,或者,话题随即转换。没有一位领导对他的直言予以制止和批评,个别领导还会鼓励他把想法讲出来。但显而易见,可能不会有领导和他站在一起,为改变现存的不合理状况而斗争。这实在是我们面临的悲剧,对我们的生命、对我们的事业最大的悲剧。

  陈丹青可以“表达愤怒”,但大多数人可能做不到,除了勇气、魄力,还要有本钱。但谁能说陈丹青就一点风险不冒,他心中没有丝毫的留恋和遗憾?难道这纯属陈丹青个人的私事,我们———特别是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能够心安理得地把自己放在旁观者的位置?我们也许不可能像陈丹青那么鲜明地公开批评,但难道不可以多少为改变不合理的东西尽力?至少不要一面批评,一面却又支持和巩固,以至于使人真的认为,不合理的东西是根本不可动摇的。(注:本文为观点摘编)

  陈丹青辞职风波

  陈丹青1980年以《西藏组画》而名声大噪,后留学美国。2000年,他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为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清华为其确定的年薪为5万元,教学启动费30万元,并与其签署了两年任期的合约,2002年春合同到期,双方又续签合约三年,至2005年1月15日。

  时至2004年10月,陈丹青因为自己看好的研究生屡屡因为外语、政治等课程不过关,而与自己失之交臂,向学院提交辞职报告,他坦承“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在合同到期之日,结束我在本院的教学……我之请辞,非关待遇问题,而是至今不能认同现行人文艺术教育体制……我深知,这一决定出于对体制的不适应,及不愿适应。”考虑到他手头上还带着的两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要到2007年才毕业,所以经过一段交涉后,陈丹青后又与清华美院续签了两年合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关博 | 博客 | 辞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