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布什增兵巴格达是美军全面撤离之前的必经之路

  布什的巴格达:更多的保护,还是入侵

  莫书莹

  去年夏天计划的失败,促使布什重新思考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战略,并最终提出了如今的新战略——与其将重点放在把安全保卫职能逐渐移交给伊拉克政府上,不如直接放在保护伊拉克人的安全上。

但是,多大规模的驻伊美军部队才能保证这一战略的落实呢?

  10日,美国总统布什公布其对伊拉克的新政策。这一整套的新政策,完全建立在“伊拉克领导人愿意建立一个多派别共处的国家”这一推测之上。

  然而,很大程度上,这一新政策能否有效实施,将视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的情况而定。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目前所有人都对伊拉克现政府的能力和意愿抱有疑问——这一政府里的多数人,到底是的确愿意创造一个联合政府,还是在或明或暗地企图制造一个由什叶派专政的伊拉克?

  去年计划无果而终

  可以发现,布什的新战略与他去年夏天“将主要精力集中于保持巴格达地区的稳定”的要求相比,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将派遣更多的美军士兵前往伊拉克,而伊拉克人的全部武装力量将在美军的支持下,由新任命的伊拉克指挥官直接指挥。

  去年8月,布什宣布了一项向巴格达附近暴力活动频繁地区增派部队的计划。当时,他希望先稳定巴格达周边的局势,借改善当地的治安和设施来获得公众支持,再进而稳定伊拉克全国的局势。这一计划原定先由美国和伊拉克武装部队联合执行,然后逐渐移交给伊拉克警察负责。

  然而,这一计划除了在最初一段时间内略有成效外,并没有获得多大成果,伊拉克各派别间的暴力冲突依旧。仅有1.5万名美军士兵参与执行了这一计划,伊拉克方面也仅派出了9600名士兵。虽然此后伊警察部门出动了3万人的警力来维持巴格达周边的治安,但因多数警察部门都有什叶派武装人员渗透,结果可想而知。

  这一计划的失败促使布什重新思考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战略,并最终提出了如今的新战略——与其将工作重点放在把安全保卫职能逐渐移交给伊拉克政府上,不如直接放在保护伊拉克人的安全上。所以,新战略要求投入更多的美军。但是,多大规模的驻伊美军部队才能保证这一战略的落实呢?

  增派2万余人够吗

  驻伊美军前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卸任前不主张在伊拉克驻扎太多美军。他认为,过于庞大的部队在有朝一日伊拉克当局全面掌控局势后,将造成美军撤离的不便。一些美国高级官员也认为,只要向巴格达增派两个作战旅(约7000人)就足够了。他们还建议向科威特增派一个作战旅,另两个旅留在美国国内待命。而布什新任命的驻伊美军最高将领彼得雷乌斯中将则希望获得充足的兵力,以防止任何不利局面的发生,他要求5个作战旅都必须部署到伊拉克。

  显然,布什更倾向于彼得雷乌斯的看法。根据布什公布的对伊新政策,将增派5个作战旅约1.75万名士兵前往伊拉克,他们将主要负责维持巴格达及周边的局势。这样,美军在伊拉克负责维持治安的力量就将增加一倍。

  此外,布什还将向伊拉克西部局势不稳的逊尼派聚集地安巴尔省增派约4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此前,美军军官曾抱怨他们在该地区兵力不足。对该地区的增兵,或许有助于美军切断他们所声称的“武装分子从叙利亚到伊拉克的军火运输”,使武装分子在巴格达的活动能力受到限制。

  支持者认为,加上原先驻巴格达的1.5万名美军,增兵之后,总数超过3万人的兵力驻守在巴格达地区,将有效控制该地区的约600万人口。此外有消息称,伊拉克政府也将在巴格达增派3个旅。这样,驻守巴格达的伊拉克武装部队将达到2万人。这2万人和伊拉克警察将在巴格达的9个城区重新部署,由一名伊拉克指挥官直接领导。

  一些美国官员目前认为,布什在对伊新政策中提出增兵,是为美军设计的全面撤离之前的必经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布什本次公布对伊新政策时,并没有回避可能遭遇的失败和风险。他在演讲中列出了执行新政策的原因。除表示相信新政策比原政策更好、可以帮助美国获胜的同时,他也强调说,如果伊拉克政府不配合美国的计划,将会失去美国人民的支持。“现在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布什说。

  Related相关

  李光耀:美国正失去的包容性

  冷战时期,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包容性的。美国以这种方式孤立了苏联,并导致苏联的最后解体。冷战结束后10年间,先后发生1993年恐怖分子试图炸毁纽约世贸大厦,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坦桑尼亚大使馆遭炸弹袭击及2001年的“9·11”等事件。“9·11”事件之后,美国正式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反恐战争”,先后进军阿富汗与伊拉克,推翻了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

  然而,在这场“反恐战争”中,美国并不像在冷战中那样具有包容性,除英国等主要盟国外,欧洲许多国家都对美国的战略表示了质疑。

  此外,如今美国人在伊拉克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咎于他们没有很好地理解伊拉克内部的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逊尼派和什叶派等各派之间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对这一地区长达4个世纪的统治时代。1920年,这片土地又落入英国人统治之下。后来,英国人将伊拉克的统治权交给了逊尼派。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伊拉克社会再次遭受震荡,权力再次更迭,主要落到了什叶派手中。

  现在,不少人评论说,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决定是一个错误,布什政府正受到尽快撤军的压力,以减少美军的损失。而我并不赞同尽快撤军:现在撤出伊拉克并不能解决目前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军提前从伊拉克撤离,内战就会在这个国家全面爆发,并蔓延至中东各地,波及其邻国。

  美国在伊拉克推行的民主制度就长期而言可能成功,但缺乏成熟的条件。伊拉克的民主进程将是一个漫长而困难的过程。自由选举未必是在一个毫无自治政府传统的国家培养民主精神的最佳做法。如果缺乏适当准备,选举会令人们为了发泄对腐败和当政者的不满,而把选票投给反对党。因此,理想的做法是从教育着手,实行法治和强化法庭独立性,并赋予伊拉克妇女平等就业机会,再来建立民主制度所需的公民体制。只有如此,自由选举才能带来一个更为民主的社会。

  (本文节译自李光耀不久前在纽约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所作的题为《美国、伊拉克、反恐战争》的演讲,标题为编者所加,莫书莹编译)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彼得 | 李光耀 | 莫书莹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