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 > 布什对伊新政评论

增兵伊拉克:布什和马利基的最后机会

  增兵伊拉克:布什和马利基的最后机会?

  王慧卿

  10日,美国总统布什的对伊拉克新政策一经公布,不出所料,立即招致美国主流媒体的一片反对声。而反对的焦点,自然集中在对伊增兵方面。

  对伊政府“期待”甚殷

  《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指出:“布什先生的新政策是非常危险的。

这一政策可能导致美军伤亡人数大增,而稳定伊拉克的可能性却不大。看来,布什准备不顾国会和民众的反对来采取这一新政策。而该政策在美国国内引发的冲突,本身就会损害美国在伊拉克的努力。”

  美国多数媒体认为,布什本来可以采取更能获得国内民众和伊拉克人支持的政策,那就是加快训练伊拉克武装部队,让他们逐渐能够对付国内的武装分子。在未来一年内,驻伊美军应当逐步减少,同时保留足够的力量以对付“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势力,并避免伊拉克政府出现危机。

  然而,布什选择了增派军队和军舰,扩大其军事任务。美国军队将与伊拉克武装部队和伊拉克警察共同维护巴格达的稳定。去年,美军在巴格达两次试图阻止大规模教派冲突,但都失败了。布什表示,新计划不同于以往,因为有更多的美军和伊拉克武装部队参与。

  布什政府希望在美军的安全保障之下,伊拉克的经济可以恢复重建,且伊拉克政府也能够结束教派冲突。因此,在未来数月内,伊拉克政府背负着布什的很多“期待”:首先,伊政府必须在巴格达部署足够的武装部队和警察,并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另外,伊政府还要制定石油收益分成政策,并为萨达姆时期的执政党——复兴党的原成员恢复名誉;伊拉克还必须进行地方选举。

  重获美国人信任的最后机会

  布什此次决定违背国内驴象两党资深人士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去年12月所提出的对伊政策建议,是因为他认为那套政策无法阻止伊拉克教派冲突的升级。这种担忧可能没错。但布什的新政策会产生另一种风险:伊拉克武装部队和政府领导人无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实现布什此次新政策中提出的那些目标,即使美国军队不惜用伤亡的增加来保障巴格达的安全。

  如果美国还不想放弃伊拉克,那么美国在这个国家的军事和政治任务就必须是长期的,直到伊拉克人能稳定自己的国家。布什这次决定赌一把,希望靠增加兵力和对伊援助能缩短这一过程。但他必须花更大努力来说服整个美国认同:美军继续承受伤亡是必要的。事实上,布什10日晚上对全美的电视讲话,已被视为他在伊拉克问题上重获美国公众信任的最后机会。

  美国媒体称,在数年来一直坚称“伊拉克的情形在好转”而每个人都看到情况并非如此之后,布什当晚的讲话总算表现出了“礼貌的坦诚”。他承认他以往的政策并没有奏效,伊拉克需要更多的军队。他表示他的新政策实施后可能不会很快看到结果,但其他政策的效果将更糟。布什并没有说他犯了悲剧性的错误,但他承认“决策错误的责任在我”。

  布什仍然面临个人的信任危机和政治危机。就在他10日晚的演讲开始前,共和党中的温和派仍在发布声明反对增兵,民主党议员也计划就越来越多涉及伊拉克的议案进行表决,以表达对伊拉克战争及对伊新政策的不满。

  民主党人莫衷一是

  掌控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在如何反对布什增兵计划的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尽管民主党空前一致地反对增兵,但在反对布什对伊新政策上走多远,这个问题则在民主党内部引起了持续争论。在布什发表电视讲话前,白宫已经邀请了部分民主党人与布什会晤。而其他一些民主党人则在查找历史上美国国会成功阻止总统采取行动的案例。

  反对增兵的民主党人中,最激进的大概要属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爱德华·M.肯尼迪。他提出,总统在向伊拉克增兵之前必须先征得国会同意。这将是美国参议院首项反对增兵的提案。肯尼迪提出的计划是就解决伊拉克问题提出一个路线图,正如美国上世纪在越南战争和黎巴嫩内部冲突中所作的那样。

  众议院发言人南茜·佩洛西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表示民主党应当考虑切断增兵的资金支持,同属民主党的参议院领袖哈里·里德本月8日也放出风声要“考虑这一建议”。

  但以斯坦利·霍伊尔为首的一些民主党议员并不认可上述想法,其中有些人或可能成为未来的总统候选人,或面临连任竞选,因此担心得一个“损害军队”的名声。

  民主党靠的是承诺改变美国在伊拉克的遭遇,才在去年秋天的国会中期选举中获胜。但究竟如何改变,民主党内一直没有什么一致意见。一些人力促马上从伊拉克撤军,大幅削减战争费用;另外一些则呼吁进行“渐进式撤军”。

  而在中期选举前后所作出的承诺,也让民主党面临巨大的挑战。比如,里德就曾表示他支持短期增兵。而到了去年底,他宣布反对增兵,并表示他立场的改变并不是因为其他民主党人反对增兵,而是因为高级军官们并不同意增兵。

  来自威斯康星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罗素·D.菲因戈尔德说:“很多民主党人将会从各方面安全的角度来作考虑,而不是像美国民众要求的那样持有坚定的立场。”

  马利基的最后机会

  布什稳定伊拉克的新政策能否奏效,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增派2万余名美军士兵,增加伊拉克武装力量,伊拉克政府表现出更强的能力。然而,伊拉克政府能否履行其承诺则很难说。

  新政策是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考验。一些美国官员暗示,如果他失败,美国可能会在伊拉克选择其他“合作伙伴”。一位美国高官表示:“这个政府真的是一个统一的政府,还是一个什叶派的政府?我们需要弄清楚这个政府是不是真的是合作伙伴。”

  马利基一直承诺:让温和的逊尼派及支持他的什叶派分享政治权力,派更多的伊拉克武装部队保持巴格达的稳定,解散教派武装等等。但大部分承诺他都没能实现。布什公开表示对马利基有信心,而白宫高官们私下则对此有所争论。

  因此,布什的演讲并没有花很大篇幅解释为什么增派2万余名美军士兵,而是公开警告马利基:这是他借助美国力量成功的最后机会。“我已经明确地向伊拉克总理和其他领导人表示,美国的承诺不是没有尽头的。”布什在演讲中说。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