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鞋企业集体应对欧盟反倾销 抗议不公正裁决

越是反倾销 我们干得越起劲(图)

2007年1月12日,河南省豫商交流协会正式成立仪式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国新摄

  越是反倾销,我们干得越起劲(图)

  2006年10月7日,欧盟对中国制鞋企业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中国涉案企业中除一家因获得市场经济待遇被征收9.7%的反倾销税外,其余企业均被课以16.5%的统一税,为期两年。1月8日,面对欧盟出台的针对中国鞋业的反倾销法案,几家制鞋企业最终走到一起,并集体向欧盟提起诉讼。

  当天,奥康集团、泰马鞋业、金履鞋业、新生港元鞋业等应诉企业在北京郑重宣言,呼吁中国制鞋企业共同参与到应对国际贸易壁垒,争取自身合法权益的行动中来,共同致力于推动在中国与世界鞋业之间建立健康、和谐的贸易秩序。

在这份宣言中,这些企业主张用法律的手段维护中国鞋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合法权益。积极寻求和争取在WTO(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下,中国鞋业应有的市场地位和利益。

  当奥康集团、泰马集团等中国鞋业企业向欧盟法院递交诉讼书的那一刻,中国鞋业敏感的神经再次被刺痛了。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受反倾销影响的1200多家中国涉案的鞋业类企业中,只有少数几家提出诉讼,99%的鞋企依旧保持沉默。

  奥康走上艰苦的国际维权之路

  在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过程中,奥康鞋业始终走在前列,奥康集团总裁兼董事长王振滔也扮演了一个手举大旗振臂高呼的角色。

  奥康和中国鞋业的反倾销之路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而在2006年5月,中国鞋业选择了“亮剑”,并走上了艰苦的国际维权之路。

  2006年5月18日,欧盟反倾销“六方会谈”在重庆璧山这个中国西部鞋都举行。王振滔联合百家鞋企代表发表中国第一个抗议欧盟鞋类反倾销宣言——《重庆宣言》。

  两天后,奥康集团派出全权代表参加由商务部支持、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组织的“抗辩团”,赴欧盟出席5月2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王振滔陈词抗辩,抗议欧盟对中国鞋作出不公正的反倾销裁决。

  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王振滔的名字开始被国际社会关注。2006年6月15日,王振滔应欧盟鞋业联合会主席卡尔沃的邀请,以中国制鞋企业唯一代表的身份,出席在西班牙阿里肯特举办的西班牙鞋业论坛并作专题演讲,王振滔此举被业内视为中国鞋企赢得去年10月欧盟反倾销终裁而增加胜算的筹码。

  2006年10月,奥康集团正式聘请“反倾销第一律师”蒲凌尘向欧盟一审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欧盟理事会发布的征收16.5%的反倾销税的法规不符合欧盟的相关法律。

  2006年12月底,奥康集团正式递交状告欧盟理事会征收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为期两年16.5%的反倾销税的起诉书。随即,几家制鞋企业也提出了诉讼。

  在这场针锋相对的斗争中,王振滔的确希望自己能够一呼百应,但对于其他鞋业企业不作为的态度,他说:“加入WTO以来,许多企业对这种游戏规则还不是很懂。一些企业感到费用压力很大,另外就是对这种程序也不太了解。不是这99%的鞋企不愿意起诉,而是他们还存在一些误区。目前起诉的这几家企业在这方面可能比较详细地了解,对游戏规则也比较懂,是具有代表性的。”

  官司不管输赢对中国的鞋业都是好事

  虽然出头的是奥康的王振滔,但中国制鞋企业都心知肚明,遭遇欧盟一而再的“反倾销”风暴已经成了中国制鞋业走出去的最大的制约因素。

  国内许多企业保持着沉默,更多的其实是退让回避或者采取其他的挽救办法,而奥康却坚持提起诉讼。

  “在2006年10月5日,欧盟的裁决下来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法律文本。其实,早在他们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时候,我们就已经作出了这个决定。这个国际官司迟早要打。”

  对此,王振滔解释说:“认真看看欧盟这次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背后是什么就明白了。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种尝试。也就是说,如果这两年中国企业能忍受,那么第二步他们就会制定5年,前后等于是7年,中国鞋企就将输得一塌糊涂!”他说,“最重要的是两年以后的事情。”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管这场官司输还是赢,对中国制鞋业都是好事,输了也是赢了,赢了是更赢。”

  王振滔进一步阐述他的观点:“如果我们赢了,事实上欧盟也没有输,因为他们要征税两年。但中国企业也因此可能取消下一个5年。即使我们输了,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欧盟不来,其他国家还会来,毕竟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间比较短,对国际游戏规则不是很懂。这次哪怕输了,下一次再有这样的风波,我们至少会知道该怎么做。”

  反倾销不能组织中国鞋国际化道路

  对于中国鞋业的选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曾在2006年11月16日公开表示,对于部分中国鞋企拟将皮鞋反倾销案上诉欧洲初审法院,商务部表示尊重和支持,并将在公共服务和信息方面向企业提供帮助。

  高虎城强调,这一做法体现了中国企业勇于熟悉并运用规则捍卫自己权利的积极立场和态度,这也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逐步在贸易救济应对方面走向成熟的表现。

  “我们并不反对WTO成员采用反倾销措施,但反倾销调查必须符合有关法律和法规,符合WTO的有关规定”。高虎城强调,“我们反对利用反倾销达到贸易保护主义的目的”。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则表示:“反倾销只是暂时的,不能阻止中国鞋的国际化步伐。中国终将成为制鞋强国,而且占领国际市场也是必然的,中国鞋一定会占领国际市场。”

  她指出,西班牙等地一些鞋厂的倒闭,是经济规律所致。国外的许多企业规模偏小、成本高,而我们的鞋在当地比较有优势:价位合理、品质也不亚于他们的鞋子,在国际上很受经销商和消费者欢迎。所以,他们的企业遭到外来鞋的冲击是必然的,就算今天我们的鞋不进入,也会有其他鞋业进入的。

  “越是反倾销,我们干得越起劲儿”,王振滔曾经对媒体表达了他对反倾销的看法。

  王振滔说:“从某一方面说,每一次的打击,对温州都是一个提升。像当时的西班牙烧鞋事件,一下子就烧出了温州鞋的名声来。温州就是在事件当中,不花一分钱就把广告打出来了。”

  但谈到面对国际贸易壁垒、中国鞋业国际化的出路时,王振滔希望更多的制鞋企业能够参与进来,整合资源,搭建一个更加良好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在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进行更加灵活、更加自由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这也有利于让世界各国包括欧洲市场增进对中国鞋的了解,减少贸易摩擦,推动中国鞋业以更积极的姿态走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滔 | 反倾销 | 企业 | 欧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