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杭州湾的“人才”大战,年前就开打了

  本报讯 (实习生 陆非凡 记者 范琛通讯员王建民)这年头啥最宝贵?人才!尤其是在杭州湾这个需要大把人才的地方。这不,连年还没过,一些企业就已经使出各种招数来留住明年的工人了。

  宁波:放完春假返厂人人有奖

  宁波华宇电子有限公司现有外来农民工100多人,占全厂职工的一半左右。

于是,鼓励农民工春节后回厂上班便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两年,公司每年都会给年后回厂上班的农民工发放一笔别出心裁的“返厂奖”。今年,这个奖自然也不例外。

  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返厂奖’是指只要员工放春假回来,继续在厂里干就有奖励。每人大概有300元至500元,钱虽然不多,但代表着公司的一份心意。”虽说开设“返厂奖”,公司每年至少多支出三四万元,但这位负责人觉得很划算:“设奖后效果不错,外来农民工过年后绝大多数回厂继续上班。反之,如果职工,尤其是熟练工大批流失,企业在招聘、培训员工方面所付出的成本,以及因生产进程影响而带来的损失,费用要远远高出许多。”

  “像有的企业,因为一下子用工短缺,经常直接开车到安徽、江西各乡镇,再通过当地中介招人,一来一回加中介费,再加必要的培训成本,费用增加不说,而且不利于安排生产,有的订单因为人手紧张不得不放弃,长此以往,也影响声誉。”这位负责人说,用工问题最好未雨绸缪。

  据说,除了“返厂奖”外,最近,宁波一些企业还推出了类似的“新年开工奖”、“工龄奖”、“老员工奖”等积极的留人引才措施,努力为外来农民工营造一种“第二家乡”的归属感。

  湖州:105辆大巴送民工回家

  一般意义的春运开始于春节前半个月左右,而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13万民工返乡潮已提前到来。为了确保他们顺利返乡,织里镇政府部门的“春运战斗”也提前打响了。今年,织里共组织了豪华大巴105辆送民工回家,算起来足足有4725个温暖舒适的客位。这是近年来当地运管部门组织豪华大巴数量最多的一次,足以让民工朋友们顺利回家过年。

  织里镇是我国最大的童装生产基地,生产加工的童装占有全国市场的七成以上份额。星罗棋布的个体私营企业,吸引了来自安徽、江西、湖南等省的打工一族。由于织里的民工大多来自邻近省份,大巴车成了最适合他们的交通工具。

  平时,织里当地客运中心的豪华大巴车辆一般只有六七十辆。为了方便农民工,近日政府从各旅游公司抽调了几十辆旅游车,特地为农民工服务。

  为了方便民工结伴回乡,当地客运中心今年还推出了5人团体票送票上门,10人团体票专车接送的新业务。

  绍兴:先下手为强

  虽然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你只要到绍兴市区解放路、劳动路、中兴路上转转,就会留意到大约一半的店面门前都贴着招聘启事。

  在绍兴市区解放路,一家服饰店门口贴着招聘启事:招营业员若干名。老板说:“目前,我们急需一名店长,条件是要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位老板在招聘店长的同时还在物色营业员:“虽然我们要等到年后才需要再增加营业员,不过,我想最好在这两天就找好,到时候再去找人那可就来不及了,因为过年之后很多地方会招工,工人们选择的余地多了,就不一定能看得上我们了。”

  绍兴市劳动力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大厅里贴着招聘启事的纸张还是写得满满当当,与平时一样多。而偌大的大厅里,应聘者却寥寥无几。在浏览了绍兴招聘网、绍兴英才网、绍兴人才网等网站之后,记者也发现,各公司的招聘启事也贴得热火朝天,丝毫没有给人用工“淡季”的印象。不少企业是“先下手为强”,挖掘“如意员工”存入年后的人才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工 | 民工 | 招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