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美国稻农北京叙述“转基因阵痛” 遭遇卖粮难

  美国稻农北京叙述“转基因阵痛”

  “我希望借此机会提醒中国政府和农民引以为戒,谨慎地对待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问题。”

  章轲

  黑色的休闲衬衣、蓝色的牛仔裤、披肩的金色长发和黑色的金属边眼镜,10日上午,坐在北京的一间会客室里,59岁的谢普世(Chip Struckmeyer)非常像一个学者。

  但他却是地地道道的美国农民。谢普世从地图上找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小点,指给记者看,“从1852年起,我的曾祖父就开始在这里种地了。我是一个农民世家中的第五代成员。”谢普世给记者展示了一张他站在农田里的照片,他在那里有3000英亩(1英亩=6.07亩)土地,种植水稻、花卉等作物,最多的时候雇用过7个短工,现在只有1个帮手。

  遭遇“卖粮难”

  虽然谢普世的农场被当地媒体称为“21世纪高效农场的典范”,但从去年起,谢普世也遭遇了“卖粮难”的苦恼。

  谢普世告诉记者,市场上充足的稻米供给以及来自亚洲供应商们的竞争,使得他出口到日本等地的稻米价格比上一年低30%,可燃料和化肥的价格却一路飙升。即便从政府获得了数万美元的补贴,但农民们每英亩仍然亏了至少100美元。前不久稻米价格虽有所回升,但依然无法弥补去年的亏损。

  谢普世介绍说,10年前,日本和韩国开放稻米进口市场时,加州稻农无不欢欣鼓舞。之后,加州每年向日本出口30多万吨大米,日本成为该州第一大出口市场。但近年来,为了保护本国农民,日本政府把这些米买过来,存在粮仓中或者卖给加工企业,用作面粉、米酒或其他产品的加工原料。由于加州出口的大米无法直接销售给日本消费者,这些大米就无法获得高溢价。

  更让谢普世感到焦虑的是,加上转基因水稻的冲击,加州稻米出口面临着更大的困难,稻农们正在失去欧盟和日本的市场。

  去年8月,美国农业部对外宣布在美国市场上发现有未经批准的转基因稻米LL601流通,欧盟委员会随即通过控制措施,要求进口自美国的大米出具不含有转基因稻米(LL601)的证明书。而在10月,欧盟委员会又进一步要求对进口的美国大米进行强制检测,而不是先前的随机抽检。由于该控制措施极为严格,可以说,目前欧盟实际上已停止从美国进口所有品种的大米。日本卫生部则在8月就宣布暂停进口所有美国长粒大米。

  加州是美国最大的中短粒稻米生产地。据谢普世介绍,当地农民50万英亩土地上每年生产200万吨稻米,除60%在美国本土销售外,其余的40%出口到东亚、中东和地中海地区。

  “(包括能源价格高企、转基因影响)这种情况如果再持续下去,加州稻农的损失将超过2亿美元,由此引发整个加州各行业的损失将高达10亿美元。”谢普世称。

  受伤转基因稻米

  谢普世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加州稻农协会(Rice Producers of California)的董事。这几年,他和他所在的协会发现,一些生物技术公司和研究机构一直在试验田中对转基因水稻进行研发。

  他告诉记者,瑞士先正达公司和德国拜耳作物科学公司是该领域的领头羊,它们在美国多个水稻产区研发不同品种的转基因水稻。最受关注的转基因水稻品种是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例如拜耳作物科学公司的Liberty Link品种(LL)。这种转基因水稻只能抵抗拜耳公司自己生产的除草剂(Liberty),因此,这一转基因水稻要搭配拜耳公司的除草剂一起使用。

  “美国南方的种子生产者正在想办法去除LL601所造成的污染。但目前还没有方案出台。”谢普世称,尽管加州的水稻种植者们并没有种植转基因水稻LL601,但美国稻农在世界上的整体形象已受到损害。

  谢普世对记者说,生物技术特别是用于生产转基因品种的基因工程技术,未来可能会给消费者和稻农带来利益。协会支持新型基因工程技术的研发,但必须以消费者接受和稻农受益为前提。

  “协会反对在美国进行转基因稻米的‘非封闭性释放’,除非一些先决条件得到严格的满足。”他解释说,所谓“非封闭性释放”包括开放田间试验、育种放大试验和商业化种植。

  而“先决条件”包括获得市场普遍接受;建立切实可行的容忍度级别;建立有效的隔离系统(隔离转基因/非转基因稻米);存在快速、准确和价格低廉的检测方法;对整个稻米价值链,尤其是农民收入,有正面的成本-收益影响;对于由转基因稻米所造成的负面经济影响建立清晰的责任赔偿机制;保证稻米产业的高品质和环保声誉不受到损害。

  虽然目前美国已经开展了大豆、玉米和棉花的商业化种植,并大量出口,但至今没有进行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美国政府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批准了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政府,但由于市场接受程度低下,美国稻农至今没有开始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

  “因为美国政府的批准并不意味着转基因水稻在其他国家(如欧盟、日本)也获得批准,因此转基因水稻的流通销售在其他国家仍属非法。对于转基因水稻来说,国际市场仍关闭着大门。”谢普世说。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对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存在着很大争议,世界上至今还没有任何国家开始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

  期待见中国稻农

  谢普世此次是应一家国际环保组织的邀请来到中国的。他告诉记者:“我希望借此机会提醒中国政府和农民引以为戒,谨慎地对待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问题。”谢普世承认,他对中国稻米市场不了解。“这两天,我积极地和各种各样的人接触,试图多了解中国稻米的生产、销售情况。”

  “我还会见见中国的稻农。”他告诉记者,他会到北京郊区一个种植有机水稻的农场参观,“我非常期待和中国的稻农交流,了解他们的感受和体会。”

  “健康的食品是联系一个健康社会的纽带。这种联系是直达心灵的。”谢普世说。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转基因 | 稻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