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揪出“朋友” 两命案告破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今日人物

  青白江区公安分局局长 赵凯雄

  44岁的赵凯雄是湖北靳春人,平时说话虽不多但字句中透出一种力度。性格沉稳的赵凯雄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下象棋,工作之余爱和民警们来上几盘;警察运动会上也报名参加象棋比赛。

  赵凯雄调到青白江公安分局的时间不算太久,但谈起青白江警方破获的这起发生在2006年国庆前夕的省厅挂牌“9·30”抢劫杀人案时,平稳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赵凯雄告诉记者,这是一起发生在广汉的抢劫杀人案,但在青白江境内发现了尸体,所以优先立案。民警们放弃大假休息抓紧调查,仅用半月时间就将这起命案成功侦破。

  局长说案

  “朋友”图财杀人灭口 半个月侦破省厅挂牌大案

  大假前夕出命案

  协查通告寻到死者

  2006年9月30晚上8时左右,当大家都准备欢度国庆长假的时候,青白江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报警:有人在青白江华严镇攀成钢工业渠成钢大桥处的河里发现了一具无名尸体!

  死者系中年男性,头部罩着一个白色塑料袋,双手、双脚被绳索绑住,嘴部则贴着黄色封口胶。民警对尸体作了初步检验:尸体的颈部系着一根绳索,有明显的勒痕。法医鉴定为机械性窒息死亡,死亡时间应该就在最近几天。青白江分局当即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当天就开始查找尸源。

  这时,互联网上一起广汉警方9月28日发出的寻找失踪人员刘孝元的协查通告,引起案侦民警廖祥顺的注意,就是因为他没有忽略这个协查通告,使案情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后就有了突破:协查通告上失踪者刘孝元的身体特征与本地河边发现的尸体十分相似。刘孝元的妻子和弟弟在对尸体辨认后证明尸体就是刘孝元。

  不休假紧张破案

  8万元引出线索

  赵凯雄向记者解释说,因案件原发地在广汉,照规定可以由原发地立案,也可以在发现尸体的地方立案;青白江公安分局将此案上报,后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2006年省厅挂牌案,指令由青白江分局主办,广汉市局协助;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处也参与专案组。“该案的发生正值国庆前夕,在广汉、青白江等地造成了影响,当时警方的压力很大。”赵凯雄说。专案组民警放弃了休假,24小时连轴转,决心尽快破案。

  案侦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到,41岁的刘孝元是广汉市南丰镇凤桥村人,一直在广汉做旧机械设备生意,人挺本分,没有发现仇家,情杀的可能也基本不存在。民警就从刘孝元的经济状况调查,发现了一个疑点:他是2006年9月25日在广汉失踪的,当天他银行卡上的8万元就被人分别在广汉、彭州的银行取走!

  银行录像现疑凶

  熟人合伙绑架

  民警又赶赴广汉、彭州两地被取款的银行调查,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在广汉警方的配合下,终于圈定了侦查目标:家住成都市成华区新风路的罗辉伦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十几个昼夜的监视,10月13日罗辉伦被抓获。根据这个线索,平时和刘孝元往来的几个无业男子也进入了案侦民警的视线。

  通过审讯,罗辉伦交代了和其他人共同杀死刘孝元的犯罪事实:他和胡军曾与刘孝元有过往来,是熟人;吴逢均则是刘孝元平时的牌友,3人都知道刘孝元这几年做生意有些钱。因这几人都没有固定收入,在“手头紧张”时,就产生了从刘孝元身上“弄点钱”的欲望。

  2006年9月25日,罗辉伦伙同胡军、吴逢均以“想买点旧机械设备顺便大家一起出来玩玩”为由,将刘孝元约到罗辉伦在广汉的租住房处。没有防备的刘孝元很快就开车来到,谁知刚一进门就被罗辉伦和胡军捆绑起来。找到刘孝元的银行卡,他们又殴打威逼,强迫刘孝元说出密码。

  注射药剂骗睡着

  凶残绑匪杀人灭口

  当天,罗辉伦先到广汉的一个银行取款机上查询到刘孝元的卡上还有8万元,罗辉伦和胡军便立即赶往广汉和彭州的数个银行,分批把这8万元取走。

  罗辉伦又担心刘孝元事后报警,便计划杀人灭口。取到钱后,两人回到出租房,罗辉伦对刘孝元说,“我们只是求点财,你不要报警,给你注射点安定剂,睡一觉就自己回家。”刘孝元求生心切没有反抗,任其注射了镇静药后沉睡过去。罗辉伦和胡军两人最后还是残忍地用绳索将其勒死。

  两人开着刘孝元的车将尸体运到青白江区攀成钢工业渠中抛弃,又将车开到什邡丢弃。

  案侦民警于10月13日和15日先后将吴逢均、胡军两人抓获,11月3日,3名嫌疑人被青白江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落网恶魔吐罪行

  审讯又爆大案

  在审讯过程中,民警从罗辉伦的言谈举止间发现他应该还有重大隐情。果然,罗辉伦交待了,他曾在2006年8月下旬,伙同胡军等人以同样的方式,在双流县华阳镇输气公司宿舍将30岁的女子王某杀死,抢走人民币1200元后抛尸彭州境内的犯罪事实。

  罗辉伦等人已被依法逮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对话局长

  对于刑警来说破案才是硬道理

  记者:“9·30”案开始侦查时,最难的是什么?

  赵凯雄:尸体的来源,这是确定犯罪现场的最基本的条件。

  记者:当时是国庆节前夕,案侦民警不放假没有怨言吗?

  赵凯雄:我的确没有听到过有人抱怨。因为他们都知道,虽然累一点,对于刑警来说破案才是硬道理;案件破不了,压力会更大。

  记者:那么快就在网上协查通告中突出了侦查对象,是机遇好吗?

  赵凯雄:实际是必然。平时分局就非常注重对刑侦民警全方位能力的培养,所以除了常规的排查手段,利用现代信息资源上网寻找线索也是必然采取的措施。民警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加上良好的专业素养,使得很快发现协查通告中隐藏的线索。

  现场播报

  可以自由选课的民警夜校

  青白江公安分局从2004年开始就开办了一所民警夜校,主要针对民警业务上的不足,请来业务骨干和专家,让他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充电”。上周五晚上8时,赵雄凯把记者领到分局一间会议室介绍说,这里目前是培训点。记者看到,听课的民警整整齐齐地坐在会议室里,认真地做着记录。

  赵雄凯说,青白江民警夜校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民警可以自己提出想听的课和上课方案,再统一协调安排,每周安排上一次课。因为警种不一样,分局尽量培养“多面手”。每年都会制定20多个不同的专题,例如:从业务、心理、计算机应用、医学甚至社交等等方面来进行培训,“缺什么就补什么”,让民警的能力不再“单打一”。

  一位在场的民警向记者说,在审讯中,民警要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巧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经过两年的学习,民警这方面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仅2006年全局就深挖余罪58起。加上训练擒拿格斗技能,现在再没有“打不赢、说不过、追不上”的尴尬局面发生了。

  数字创一流

  连续3年实现“零违纪、零违规、零违令”“三零”目标,并连续3年被市局评为“执法办案质量先进单位”。

  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命案破案率达100%。

  刑警大队被评为全市优秀刑警大队,3年内被省厅记集体二等功1次,被市局记集体三等功3次。

  看守所2005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看守所,2006年被确定为勤务模式改革试点单位。

  连续3年被市委综治委表彰为铁路护路先进集体。

  青白江群众说创一流

  信息联络员李某:作为一个普通青白江市民,我也是一个群众信息联络员。去年11月,就在青白江公安分局的大会上受到了表彰和奖励,觉得非常光荣。

  背景:青白江公安分局发动群众搞防范。在充分保障其安全的前提下,设立群众信息联络员,对于提供线索和有助破案的群众予以奖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孝元 | 罗辉伦 | 赵凯雄 | 胡军 | 吴逢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