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今年会不会成为史上最热的一年?(组图)

通讯员 赵小兰 见习记者 杜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2006年,但有些东西,是我们共同经历和度过的,比如天气。

  过去的2006年,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登陆,二十年一遇强“飑(音同标)线”袭击,五十年一遇的“秋季低温”和气温最暖年……让我们见识了气象万千。

  而这一系列极端气象事件的背后,有一个共同原因:气候变暖。

  2007年,面对已经到来的厄尔尼诺现象,我们又会经历怎样的天气?

  上任两个月的省气象局局长黎健用三句话预计:气象灾害偏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频繁发生,气象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


  回顾

  2006年十大气象事件

  总体来说,2006年我省属气象灾害中等偏重年份,气象灾害表现在什么地方?十大气象事件最能说明这个问题。

  1. 百年一遇超强台风“桑美”8月10日登陆苍南

  “桑美”登陆时,实测最大风力苍南县霞关镇68米/秒,是建国以来登陆中国大陆强度最强的台风,比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登陆美国时中心最大风力还强。受“桑美”正面袭击,死亡193人,失踪11人,直接经济损失127.37亿。

  2. 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3℃,为近五十年最暖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2006年中国气候公报》,2006年全国年平均气温9.9℃,较常年偏高1.1℃,在我省,天气更暖和。据介绍,去年全省平均气温18.3℃,比常年偏高1.3℃,是五十年来最暖的一年(与1998年持平),也是1997年以来的连续第10个偏暖年。全年春、夏、秋三季气温都偏高1℃以上,最明显是10月,偏高3.2℃。正是这种气候异常变暖,导致极端气象事件频发。

  3. 6月10日我省遭受二十年一遇强“飑线”袭击

  飑线,是一种范围较小,伴随着强风、雷暴的强对流性天气系统,常和雷暴、阵雨甚至冰雹、龙卷风相伴出现。6月10日我省受一次强飑线影响。全省普遍出现8级以上大风,宁波余姚达12级(32.8米/秒),绍兴部分地区出现冰雹。杭州遭受自1988年07号台风后的最严重风灾,整个西湖风景区共倒掉树木409株,三台山顶上的“三台阁”被大风吹塌。此次飑线袭击,造成全省1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3.96亿元。

  4. 高温日数多,大部分地区是常年2倍

  2006年,≥35℃的高温日数全省平均为34天,比常年多16天,大部分地区是常年的2倍。

  5. 大雾频发,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2006年1月10日~15日,1月29日~31日,12月26日~27日,全省出现罕见的大范围连续性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仅10米。

  6. 梅汛期短,降水量少

  去年,我省6月13日入梅,6月18日出梅,梅汛期仅有6天(常年26天),且降水量少,全省平均61.8毫米,偏少8成。

  7. 秋季出现罕见干旱

  9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全省气温异常偏高,全省平均21.2℃,比常年同期偏高2.7℃;降水严重偏少,全省平均20.6毫米,比常年同期(147.9毫米)偏少8成。

  8. 3月12日出现寒潮大雪

  3月12日~13日受寒潮影响,全省24小时降温幅度10℃以上,普遍出现降雪天气,使茶叶等经济作物遭受严重影响。

  9. 雷电灾害频发

  2006年,全省因雷电而导致的灾害共2601起,造成38人死亡。黎健说,浙江是雷电重灾区,但防雷设施的合格率只有75%,令人担忧。

  10. 9月上旬,我省出现五十年一遇“秋季低温”

  9月8日~11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内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为17℃~20℃,极端最低气温为16℃~18℃,除浙南外都出现了连续3天的秋季低温,部分地区达50年一遇。

  趋势

  极端天气现象的背后是气候变暖

  “二十年一遇”、“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这种种极端天气现象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原因:气候变暖。

  黎健说,气候变暖已经成了一个全球大趋势,特别是中东太平洋已发生厄尔尼诺事件,今年的气象防灾减灾任务不容乐观。

  “厄尔尼诺”已经发威

  全球气温可能创新高

  世界气象组织发出警告,“厄尔尼诺”现象已在太平洋赤道海域形成,将于2007年头4个月在地球广大地区,包括从美国到东南亚再到非洲之角,引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为中等,太平洋赤道海域中部和东部的海平面温度普遍高于正常值1.5℃,但已经产生早期和剧烈的影响,包括澳大利亚大旱,印度洋水温过高影响季风,还有今冬以来美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暖冬现象。

  英国气象局说,受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07年全球平均温度可能创新高。

  地球长期平均气温是14℃,1998年平均气温超过这个温度0.52℃,创下了当时的最高纪录。但预计今年的平均气温将打破1998年的历史纪录。

  今年浙江会不会最热

  现在不敢有定论

  在遭遇“厄尔尼诺”时,我国往往出现南涝北旱,冬季温度偏高的几率较大,1998年就是典型的“厄尔尼诺年”。

  浙江去年的平均温度是18.3℃,与1998年持平,今年会不会打破这个纪录,成为历史上最热的一年?

  黎健说,2007年,除了“厄尔尼诺”影响外,我们还要注意到两个气象条件:北半球、欧亚和青藏高原积雪面积比常年偏大;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偏西。这些都可能导致气象灾害的发生。

  可以肯定的是,2007年是我省气象灾害偏重的年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频繁发生。但究竟是洪涝多,还是台风多,亦或是创历史高温,现在不敢有定论。

  到目前为止,这个冬天的气温基本与常年持平,没有出现极端高温天气。

  气象预报将精确到一小时一报

  面对气象灾害频发的现状,今后几年,气象部门有什么动作?

  省气象局副局长徐霜芝介绍,在浙江省气象事业“十一五”规划中,重点是要抓好气象灾害应急预警工程、海洋气象监测预警工程、候资源开发利用工程。

  特别是在气象灾害预警工程方面,今后的全省天气预报,将会“一小时一报”,打开浙江气象信息网,气象预报将精确到小时,并争取能提前半小时发布局地、突发性的灾害预报。

  精确不仅体现在时间上。黎健说,从今年开始,我省部分地区的气象预报,落点要精确到乡镇,特别是像杭州这样的大城市,在精细化预报方面要走得更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美 | 黎健 | 气象 | 全省 | 灾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