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硕士为尽孝回家当保安引争议 自称不是作秀(图)

硕士为尽孝当保安

时广滨亮出自己的硕士证

  大连这名硕士的做法引起争议,他表示硕士当保安很正常,不是作秀

  核心提示

  今年41岁的时广滨有着工商管理硕士学历,并曾经拥有一份很好的职业。

  可为照顾年过八旬的养父母,他在前年辞掉工作。去年养父去世后,为了生计,他在家附近一所中学做了一名普通保安,成为大连市目前为止唯一的“硕士保安”。

  时广滨的做法引起很大争议,本报记者对此做了全景调查。

  记者调查

  两年前为尽孝辞去工作

  2005年10月前,时广滨在一家电子器件厂的办公室做管理工作,并通过自学在2004年时拿到了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拿到硕士学位后本应借机将事业推向另一个高峰,可时广滨却突然选择了辞职,回家照顾年迈的养父母。

  “当时两个老人都8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我上班时总担心老人在家里无人照顾,因此无法安心工作。而妻子一直在大连经济开发区工作,每天跑通勤,女儿还在上学。我就把工作辞了,一心在家里照顾两位老人。”时广滨说。

  凭着两位老人加起来有一千四五百元的退休工资,时广滨开始失业在家专心照顾父母。

  时广滨说,他是1987年才知道自己身世的,去年,他通过当年抱自己来大连的姨母知道自己老家在内蒙古自治区,但他暂时不打算与亲生父母联系,“我想先把我的养父母照顾完,再联络他们。”

  为供养老母去当保安

  去年11月13日,时广滨的养父去世后,他感觉应该重新找一份工作。这时候社区工作人员考虑他属于“4050”的再就业帮扶对象,就给他提供了一个家附近学校保安的工作,他觉得离家近照顾母亲还方便,就同意了。同时雇了一个保姆,在家侍候85岁的养母。

  对于硕士当保安,时广滨觉得很平常,并没有任何不适应。“我并没有觉得硕士做这个很委屈,毕竟先找到一份工作就可以了,以后如果有更好的机会,我也会考虑的。”

  在自己的学历与工作之间,时广滨显然还是存在着一丝的顾虑,因为在填写应聘档案时,他就在学历一栏里只填了一个“大专”。对此他的解释是:“我想低调一些,也不想被太多的人知道。”

  就这样,大连市保安服务公司和学校,直到时广滨的事情被媒体披露出来,才知道他的真实学历。

  昨日下午,时广滨在家中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香港公开大学MBA东北区首届同学会合影”,他说,照片上许多同学如今已是大连一些企业的老总,还有一些是政府官员。

  观点争锋

  反方:有些大材小用

  大连市王女士说,她为时广滨的孝心所感动,“但我觉得时广滨做保安是大材小用。”

  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刘家桥的刘先生也认为:“硕士生和保安,反差很大,有些屈才。虽然目前不失为一种选择,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学以致用,找一个能施展才华的工作。”

  正方:硕士当保安不屈才

  大连市西岗保安服务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梁越进认为:“硕士当保安并不屈才。”

  梁越进称,目前保安队伍随着逐年来的正规化,已呈现出了文化素质越来越高的趋势,在与时广滨同批录用的64名保安中,拥有大专以上甚至本科学历的人就有10名。

  他认为,时广滨即使在保安岗位上工作,也可以凭着自己开阔的思维和文化素质,把平凡的岗位做得不平凡。

  武晓峰: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曾经因“北大毕业后回家卖糖葫芦”而成为新闻人物的武晓峰,也曾有过与时广滨类似的遭遇,昨日他在电话中表示,虽然自己对时广滨的情况还不了解,“但我觉得应该尊重他自己的选择,他也不要在意别人如何去评价。”

  武晓峰说自己目前的生活很平静,他很满足,并通过本报对关注他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对话“硕士保安”

  我当保安不是作秀

  辽沈晚报:你既然有硕士学历,完全可以找个收入更高的工作,也能更好为老人尽孝啊。

  时广滨:其实我并不是特意要找保安这样一份工作,当时社区找到我,为我推荐了这个岗位,我觉得离家近照顾老人也方便,就答应了。但这不意味着我今后不会去选择更好的发展环境。

  辽沈晚报:有人在知道了你的事情后,质疑你是在作秀。

  时广滨:根本就没有这种可能,我始终觉得自己的选择和做法都很平常,没什么值得关注的。(辽沈晚报 高鹏)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晓峰 | 梁越进 | 保安 | 硕士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