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绍兴贫困女大学生挺身而出

  绍兴贫困女大学生挺身而出

  通讯员 孙和晴 本报记者 杨影

  早报讯 为了1元钱,一名时髦女子带着10名本地人围着一名外来务工老妇,将其的鸡蛋饼摊掀翻,要求老妇“滚出绍兴”、“下跪道歉”,并且谁管闲事就打谁,气焰嚣张,围观数十名群众敢怒不敢言。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惟独绍兴文理学院大四女生时新礼,一直坚持与时髦女子理论、拨打工商所电话、呼吁媒体主持公道。

  这名来自陕西农村、依靠给老外做家教支付了4年学费的女大学生感慨说,当她看见那名无助的老妇,便想到自己的父母,忘记了害怕,“请善待那些为了子女外出谋生的外地人,善待他们,就如同善待了我们的父母”。

  小女生对着10个男人“一声吼”

  1月11日上午,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大四女生时新礼与同学一起路过廊桥下小吃街,看到一时髦女子在与一名卖鸡蛋饼的老妇争执,女子扬言“叫人把你的铺子掀了”、“我要让你滚出绍兴城”……时新礼一打听,原来该女子在购买饭团时要求加鸡蛋和香肠,但老妇要多收一元钱,由此起了纠纷。

  “我们以为她是吓唬人,不料她真的一通电话,先是七八个人骑着摩托车来了,后来又来了3名青年。”小时说,一群人把蛋饼摊掀翻,地上一片狼藉,到处是弄坏的鸡蛋和面饼,老妇人满头满身的面粉,早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

  有老人看不下去说:“你们这样打坏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结果遭到对方威胁:“小心你的高血压,待会儿倒在这里。”

  “住手!”愤怒的时新礼终于“路见不平一声吼”:“你们怎么可以这样欺负一个老人!”一伙人立刻威胁她“不要多管闲事”。

  见与女子理论无效,老妇接下去可能被打,她打了热线电话,请求媒体和工商部门为老妇主持公道。当记者到现场核实情况时,围观的人都避说“不知情”,而适才凶恶的时髦女子,居然说老妇对她动手,蛋饼摊是老妇自己掀翻的,此时时新礼站出来,作为惟一证人把事情讲了一遍。

  “见到年迈打工者如同见到父母”

  “现在我都不敢在廊桥下买东西吃了。”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小时,她说,第二天她又见到了那名卖蛋饼的老妇,这名来自山东的老妇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说:“闺女,我没啥好给你的,只能给你做几个饼,我不收你钱……”周边的摊贩也认识了小时,很感激小时为他们说了句公道话,“他们太热情,我不敢掏钱买东西。”

  “我们男生都对小时佩服得五体投地,但也替她捏把汗!”小时同学孟庆领来自山东,他说,别说是外地学生,哪怕是本地人,一般也不敢轻易向如此众多嚣张的人叫板。

  化学化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傅建中老师说,非常支持时新礼的行为。一名大学生是否有主张正义之心,是否对劳动者有诚挚的感情,从这样一件事中非常鲜明地体现出来。

  “我和他们评理时,一点都没想到害怕,反倒想起自己的爸爸妈妈。”时新礼说,她的父母为了7个孩子,也是辛苦打拼,也会遭遇歧视。4年前父亲陪她第一次到大学报到时,父女俩找不到公交车上自动投币机的入口,就遭到“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的嘲笑。“我是农民的女儿,很能理解外地人出来打工的辛酸。那个老妇50多岁了,很不容易。”她说,“开宝马的老板为社会做贡献,外来的小商小贩,不也依靠他们的劳动为我们提供便利吗?当强者欺侮弱者,大家都会站出来时,我们的社会才有可能是一个和谐社会。”小时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子十二乐坊 | 女子铅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