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综述评论

打造东亚共同体:不利因素正在衰落

  打造东亚共同体:不利因素正在衰落

  王嵎生

  第二届东亚峰会近日在菲律宾宿雾召开,国际上关于“东亚共同体”的议论又热了起来。

  “东亚共同体”是一个很美好的理想。早在1990年,也就是APEC成立的第二年,马来西亚时任总理马哈蒂尔就提出过“东亚核心会议”(EAEC)的设想。

由于美国的反对和影响,以及日本的畏缩等原因,这一设想未能成为现实,但却不断引起人们的思考,不失为是“东亚共同体”的引领或雏形。

  东亚共同体的客观基础

  16年来,东亚形势有了许多新的重要发展和变化。

  首先,经济形势比较好。主要标志:一是“东亚速度”的高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具有比较明显的可持续性。1973年至2003年,全球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3.5%,而东亚是8.5%,超出一倍以上。二是经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和考验,而且很快度过。三是双边和次区域多边自由贸易如雨后春笋(10+3、10+1等)。2004年,“10+3”内部之间的贸易已占其总贸易额的60%,对外贸易也发展很快,已占到世界贸易的近三分之一(30%)。四是中国的和平发展,为东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2005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高达1304亿美元,中国逆差200亿美元;中国与韩国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日贸易总额接近1900亿美元。2000年~2004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42%。

  第二,政治上,冷战思维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已日渐削弱。“中国机遇论”正在压倒“中国威胁论”,中国睦邻友好外交深得人心,国际媒体(包括美国)关于中国的正面报道显著增加。美日新保守主义者心目中的所谓“亚洲北约”已近似“水中月,镜中花”。现在的实际情况是:

  美国“老盟友”的离心倾向日增,韩国不仅要求摆脱主从关系,还声称要在这一地区发挥“平衡者”的作用,反对搞冷战时期的那种集团政治。澳大利亚近来也一再宣称,它并无“遏制中国”的图谋,强调中国的迅速发展不但不会是威胁,而且“对澳大利亚以及全世界都是好事”。

  “新盟友”更是难寻。东盟国家同中国的关系正在稳步健康发展,印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同中国在外交上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两国友好关系近年来进一步迅速发展。这些国家固然需要美日的合作,但不可能成为它们的棋子。

  第三,“亚太经合组织”(APEC)、“亚欧会议”(ASEM)和“上海合作组织”(SCO)榜样力量的影响日增。这些组织的运作一般都是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互惠互利和合作共赢原则,相互之间是平等的伙伴关系,结伴而不结盟。这实际上是一种时代先进的“软实力”,代表着这一地区广大民众的心愿,为“东亚共同体”提供了某种借鉴。

  从以上情况不难看出,“东亚共同体”并不是无意义的空想,而是有一定客观基础和现实意义,值得追求。

  美国的多虑担忧

  但我们不能不看到,东亚地区还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

  首先是美国的某些负面作用。长期以来,美国对东亚有三大担忧:

  一是担心出现日元区或亚洲货币基金,从而形成日元、欧元和美元三角鼎立,冲击美元霸主地位。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日本代表多方活动,争取中国支持它牵头搞“亚洲货币基金”。美国大使闻讯后,立即来找我(我当时是中国APEC官员),强调“亚洲金融危机怎么解决都可以,但千万不要用日本的办法”,千万不要搞什么“亚洲货币基金”。

  二是担心在APEC内搞成“东亚经济核心”,进而走向“东亚共同体”。美国高级官员在不同场合都强调,任何这类组织都不能架空或取代APEC;都“不应把美国排除在外”。在美国看来,如果中日真正友好联合,进而东北亚、东亚联合,形成某种形式的“东亚共同体”,同欧盟、美国总体上形成三角鼎立,那将严重挑战美国的战略,甚至动摇它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

  三是担心“中国速度”的和平发展和挑战,排挤它在亚太地区的势力和主导地位。美国对中国始终不放心,认为中国是“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没有“顺着美国走”。其实,它是多虑了。中国不过是在走自己的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中国主张,东亚峰会应保持“外向、开放和包容”的性质,而且一向认为,美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是东亚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与东亚国家有密切的关系,它对本地区的合理关切和利益是可以理解的。

  由于这些担忧,在“东亚共同体”问题上,美国力图为东亚峰会“掺沙子”,支持它所谓“民主价值观相同”的国家加入;鼓励或暗中支持日本争夺领导权。实际上是“一箭双雕”:既使“东亚共同体”很难真正搞成,又可牵制中国,并使中日更加难以合作和联手。这是追求“东亚共同体”理想最大和最不利的国际因素。

  东亚不安定因素趋缓

  第二是日本争夺“亚洲盟主”心切,而且其右翼冷战思维严重。从地区背景看,这是追求“东亚共同体”理想存在的地区不利因素。

  第三,从政治和安全角度看,朝核问题和中国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也会产生严重干扰。好在“六方会谈”已达成一定共识,实际上开始树立了一个不同于伊拉克危机的处理模式,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探讨和寻求问题的和平解决。“六方会谈”仍有可能继续下去。台湾地区问题,由于我们采取了正确政策,台湾岛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中美在稳定台海局势方面共同语言逐步增多,“台独”势力日渐衰落,这张牌的“可用性”近年来已相应减少。

  总之,比较起来,有利因素显然是主要的,而且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不利因素由于是逆潮流而动,毕竟是处于衰落状态。因此,可以比较乐观地认为,如果东亚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接近,和谐与包容气氛不断增加,“东亚共同体”是有希望的,但路途曲折、艰辛,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不断探索和不懈的追求。

  (作者为中国前APEC高官和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