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 外来工可在深圳养老

  养老保险取消户籍限制320万外来工有望深圳养老

  章正义

  一项歧视性条款规定的取消,近320万非深圳户籍员工将受惠。

  深圳于日前重新修订了社会养老保险的有关法规,正式取消了非深圳户籍员工“应在达到退休年龄前5年在深圳连续缴费”的限制性条款。

这使得非深户籍员工也与深圳户籍员工一样,只要累计缴费满15年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便可在深圳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

  不过,由于深圳同时调整了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外来劳务工与深户籍员工相比,所能享受的养老待遇也将较低。深圳此次取消上述歧视性规定,主要是由于去年3月《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中有关“消除对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歧视性规定和体制性障碍”的原则性表述。

  深圳曾因此于去年7月重新修订了《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但仍规定,“非本市户籍员工在本市退休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应在达到退休年龄的前5年在本市连续缴费”。

  “这一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反映出诸多问题,矛盾突出,因此取消了对于非户籍员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限制性规定。”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袁建勇日前对此表示。

  取消这一规定,直接关乎深圳数百万计的外来劳务工。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圳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426万人,其中约320万为非深户籍员工。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一限制性条款明显带有对非深户员工的歧视性,当初设置这一条款主要是源于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的压力。而据记者了解,这令广大外来劳务工大为不满,除纷纷出现员工退保外,还一度成为深圳本地热议的话题。

  不过,这一规定的取消是否会使深圳此前的担忧变为现实?袁建勇表示,这不会导致大量非户籍人员沉淀在深圳,也并不会影响深圳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和人口结构。因为“新《条例》已改革调整了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使缴费基数高低、时间长短和待遇高低挂钩更加密切,对于缴费基数普遍低、缴费年限普遍短的劳务工而言,待遇也会较低”。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昨天表示,深圳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社会舆论等手段,提高企业和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的积极性,加大社保基金征收力度,以完成2007年社会保险征收200亿元的任务。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 袁建勇 | 养老保险 | 户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