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两“同案犯”昨日被绞死

  萨达姆两“同案犯”昨日被绞死

  行刑地点就在萨达姆受刑处。潘基文要求伊政府在行刑过程中避免出现类似萨达姆受刑时被辱的情况

  王慧卿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15日向媒体证实,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中的两名同案犯——其同母异父弟弟、前情报局长巴尔赞·提克里提和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班达尔已于当天凌晨3时被处死。

行刑地点就在萨达姆被处绞刑的那幢建筑内。

  行刑观刑者保证举止得当

  由于萨达姆被处绞刑时曾遭到警卫辱骂,因此国际社会普遍批评伊拉克有关人员当时在行刑过程中的不人道行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阿尔布尔要求伊政府在对提克里提和班达尔的行刑过程中避免出现萨达姆受刑时的情形。

  提克里提和班达尔在巴格达北部卡济米耶区一栋建筑内受刑,正是萨达姆被绞死的地点。一名驻伊美军高级军官上周末曾表示,只有伊拉克方面提交对这两人的具体行刑方案,且方案让美方满意后,美军才会将这两人移交给伊方行刑。

  达巴格在行刑结束后特意对媒体表示,对这两人的行刑过程严格依照伊拉克法律程序进行,两人的权利没有受到侵犯,行刑者和观刑者事先都签署了书面声明,保证在行刑过程中举止得当。

  不过,两人的行刑过程中仍发生意外。达巴格确认,受刑过程中,绳索将提克里提勒得过紧,导致他身首异处。伊政府官员称这是“罕见之事”。

  据悉,伊政府将通知提克里提和班达尔的家人领取尸体。据萨达姆的长女拉格哈德说,提克里提将按其遗愿被葬在其家族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奥贾村的公墓。她还说,根据班达尔的遗嘱,他也将被埋葬在奥贾村。萨达姆去年12月30日被处死后也被埋葬在该公墓。目前已有数万人去过奥贾村悼念萨达姆。

  伊总统的推迟建议未见效

  据悉,美国总统布什提前获知了提克里提和班达尔的受刑时间,正如他提前得知萨达姆的受刑时间一样。白宫发言人15日就这两人被绞死称,伊拉克政府让这些“有罪于伊拉克人民的罪人”受到了“公正”的惩罚。

  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当天对伊政府绞死这两人表示了谴责。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后,他们也作出了同样的反应。

  杜贾尔村案被告方的辩护律师团成员、约旦律师贾赛姆·艾尔-加扎维表示,提克里提和班达尔的死刑来得很突然,“12日我们在巴格达见到了提克里提和班达尔,没人告诉我们行刑时间,尽管我们要求行刑时应有我们律师团的代表在场。”

  因萨达姆的绞刑而引发的争议,已让提克里提和班达尔的受刑时间推迟了数次。10日,伊总统塔拉巴尼也要求推迟执行对这两人的绞刑。然而,两人还是在萨达姆被绞死仅两周后就步了萨达姆的后尘。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杜贾尔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