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摩托时代今日远去(组图)

昨日一辆载货摩托车在广园路行驶。

交警劝骑手推行变“推手”。

妈妈买自行车啦!

林伯专注地修摩托车。

以前的街坊弃摩托改用自行车,林伯也给看看。

昨日,看着偶尔驰过的摩托,林伯有点伤感。

67年的修车手艺。

  今日交警开始执罚上路摩托——扣车、罚款

  昨日摩托车骑手留下最后的背影

  1月1日开始,广州市区全面禁摩。由于有一个15天免罚的“缓冲期”,今天才是广州“无摩时代”的开始——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对违法进入“禁摩”范围内的摩托车进行严格执罚,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并处罚款200元,并加大夜间管理的力度。

  昨天,有很多人在“享受”着摩托业“最后的晚餐”。
摩的司机们度完“侥幸的半个月”,有的还小挣了一笔钱;大沙头二手摩托交易市场则像“股市一样火爆”,“不过摩托车交易的价格是跌了”。

  也有不幸的骑士倒在执罚前的最后一天。

  文/记者陈翔、王鹤 图/庄小龙、王燕、杨勤、王维宣、颜士然 实习生陈枫

  (线索提供:曹小姐,奖金100元;姜先生,奖金100元)

  不该发生的悲剧

  摩的司机疑被杀

  昨天上午9时,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的村民发现门前拉了警戒线,好多警察在现场忙碌。村民说,他们看见一名男子脸朝下趴在地上,身上盖着布,已经气绝身亡。不远处停着一辆摩托车,“怀疑是摩的司机被杀了”。

  目击者称,经法医勘验后,尸体被移开。民警仍在现场进行封锁并勘察。

  菜贩骑摩托受伤入院

  和大多数“最后的骑手”一样,也许这位骑手想开完这“不用罚款”的最后一天。但砰的巨响后,摩托倒,骑手伤。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广州新滘南路新光快速路入口附近,一辆送菜的摩托车和一辆水泥搅拌车在超车道上相撞,摩托车骑手受伤入院。

  记者在现场看见,在科韵路转往广州大道方向的地上撒满了一地的菜叶,地上还留着一双破旧的黑色男装皮鞋,在鞋子不远处还有一块破碎的摩托车挡风玻璃。

  “摩的”“最后的晚餐”

  半个月挣千元

  15天期满 侥幸到头

  时间:14:00

  地点:越秀区诗书路

  粤A981××司机脚撑在地上告诉记者:“这15天满了,我的侥幸也到头了,就此和摩托车告别吧!”他笑着说,这15天内,“一停下来,就有人来拎我的头盔,问搭车价钱。”

  搭客半月赚千元

  时间:15:00

  地点:客村立交地铁站出口好又多门前

  老刘跨在粤A980××摩托上,卖力地向出站市民招手揽生意。往常摩的聚群的这个点,现在只剩老刘一个人了。

  “以前这里一般有三四十辆摩的,禁摩后有七八辆,半个月来渐渐少了,现在只剩我一个了。”他说,“明天?明天就不会有了。罚一次款,还要扣车,谁还做这门生意?”

  老刘说,这半个月来,客人少了,“坐车还要防着交警查,帮衬我们的就少了。”不过收费也提高了,“这里到新东方学校,也就4个公车站的距离吧,没有10元你坐不到车。”一方面提价格,一方面少客人,抵消之后,半个月里老刘挣了1000元左右。“我们打趣说,这是最后的一碟菜啦。”

  “今晚6时准时收工”

  时间:16:00

  地点:新港中路客村立交地铁站出口附近的艺苑路口

  这个地段一向是广州市区摩的集中点之一。在这里还停着5辆摩的,几名司机靠在摩托上,看上去心情不错。粤A192××的司机说,他们“明天起就不干了,今晚6时准时收工”,至于摩托往何处去?他说,明天就把摩托牵到大沙头卖掉。

  修车档

  最后一日

  本报记者高鹤涛摄影报道

  昨天,是禁摩最后的期限,家住在大东街的林义的修车档已经整理得干净整齐,摩托车配件都已经卖掉。

  林义今年78岁,他是远近有名的专业修理摩托车师傅。记者昨天见到他,老人家依然精神矍铄,穿上外套,走到街上,偶尔一辆摩托车掠过,林伯看了又看,望着那个看了一辈子的身影渐渐离去。修理了60多年的摩托车,林伯这时有点伤感。

  早在一个月前,许多摩托车主就将车油耗尽然后报废,一般都是小修,需大修的车都不会再修了。原本忙碌的林伯也随着摩托车消失而变得清闲。

  上月底多天没有修车了,突然一位老友的摩托车坏了,还是大修,记者得知消息,马上到林伯家中采访,这是林伯修的最后一辆车,从那时到昨天,一共十几天他没有再摸过摩托车。

  林伯的妻子李姨介绍,林伯修起车来要求很高,都要原装的配件,吃饭时经常也想着用什么配件。

  不修摩托车,以后怎么打算?李姨抢着说不会再修了,配件已卖了,修车工具都送给了朋友,只有些朋友来请教修摩托车。林伯也将开始自己的另一段生活,林伯对禁摩也表现得相当乐观,虽然他对摩托车的情结还是未断,他说现在有人来请去郊区教修车也会去。

  林伯出身于修车世家,从11岁开始便成为一个职业修车人,至今已有67年。上世纪40年代,十几岁的林义已经开始为沙面一带的许多外国人修理摩托。计划经济年代,林伯是中国汽车配件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的采购代表,也负责采购摩托车配件。1988年,广州市的摩托车增至10多万辆,林伯退休回家,开了个摩托修理铺,再续他的摩托情缘。

  特别提醒:交警将加大力度整治“残的”

  早在禁摩前夕,不少行家就预测小面包车营运将成为摩的的替代品。但随着油费的高涨,拉人上车抢劫犯罪新手段的出现,小面包车市场开始令有意向这方面转行的摩的司机产生怀疑。今年禁摩后,倒是产生了令人想不到的新情况:摩的开始退出江湖,“残的”却纵横街头。

  广州市残联特地通过本报向全体残疾人专用车车主发出遵章守法安全驾驶的倡议,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也表示,将加大对残疾人专用车非法营运的管理整治。

  管理部门再度强调,残疾人车是专门为有广州户籍且下肢有残疾的人士代步所用,不是广州本地人、腿部无恙的残疾人都不能驾驶,残疾人车更不能用于搭客载货,发现后则一律暂扣,最高可处罚数百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 | 林义 | 林伯修 | 摩托 |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