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家政公司“员工制”遭遇寒流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河西一家尝试实行“员工制”管理的家政公司悄悄放弃这种模式。据了解,这已不是第一家以失败告终的“员工制”家政公司。迄今为止,我市仍没有一家家政公司真正实现“员工制”管理。家政人员“员工制”为何执行这么难?现状:千家家政公司竟没有一个品牌“外地有‘管婆儿’、‘川妹子’等知名家政品牌,而南京虽然有近千家家政公司,却没有一家形成品牌。

”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几乎家家都面临缺人的难题,能长期固定拥有20个以上家政人员的家政公司屈指可数。业内人士认为,解决这些难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对家政人员实现“员工制”管理。

  据了解,早在2003年,我市就有一家家政公司实行“员工制”,当时,10多名保姆有了员工身份,俨然成为一支“正规军”。但实行不到一年,该公司这种模式就“夭折”了。

  此后,我市又有几家家政公司开始尝试“员工制”模式,但都没有坚持下去。

  经营者:“员工制”两头不讨好尝试“员工制”的几家公司的负责人都有同感:“员工制”是员工、雇主两头不讨好。记者深入这几家公司调查后发现,这种经营模式最大的难题就是成本增加,而对服务人员的收费却高不上去,公司这样运营下去只有亏本关门。

  河西一家政公司的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实行“员工制”就意味着要做好品牌,首先要进行培训,培训一个中高端家政人员成本约800元,按最低基数办理社会统筹保险每个月至少200多元,加上其他管理成本,一个家政人员每年的成本就增加了5000元。如果30个固定人员,一年的成本就增加15万元。有的公司也曾将这些成本转嫁给雇主,但没人能接受,一位雇主说:“我宁可把这个钱给保姆,是她给我家干活。”

  “员工制”家政人员还要签劳动合同。为了防止出现节日期间的“保姆荒”,要求她们节假日休息要听公司的安排,合同一年一签,中途不得自行辞职,否则就要交违约金。雇主把钱付给家政公司,保姆每月再从公司领取工资,同样也是多劳多得,公司从中抽取部分佣金。

  面对这些条件,很多家政人员并不觉得是好事,一些人甚至不愿意签劳动合同。她们觉得这样失去自由。有些人认为这种模式公司会从中赚取太多的钱,保姆更愿意从雇主手中直接拿到钱。至于员工的身份以及为她们交的保险,她们并不在乎,认为拿到自己手中的钱才是最实在的。业内人士:激发消费者品牌消费意识随着老龄化社会步伐明显加快、“三口之家”的家庭模式日趋普遍,这使家政行业前景十分看好。可目前,南京家政行业的现状却十分尴尬。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一负责人说,家政人员“员工制”管理是协会提倡的管理模式。但在现实操作中却遇到了困难,一些业内人士也对“员工制”的可行性提出质疑。

  这位负责人认为,“员工制”难推行,有经营者和市场两方面的原因。现阶段不少市民还没有意识到家政服务也会转向品牌消费。家政公司经营者应激发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促使家政业向“规范化、产业化、社会化、人性化”发展。

  南京日报记者 许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员工 | 家政 | 家政公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