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珠铁路有望春节前复工(图)

  广珠铁路有限公司昨日挂牌 复工后广珠铁路项目变为以货运为主 建成后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企业:物流成本将大大降低

  采访中,江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物流成本偏高制约了江门的经济发展,近年来一些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甚至搬出江门也在于进出口通关费用和运输成本过高。

  以公路运输为例,在江门按30吨/辆计算,一个月下来一辆大型货车路费为5100元,企业进出货物的运输成本远远超出此数。
江门市一家摩托车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一旦广珠铁路建成通车,大容量、快捷的铁路会使该企业每年仅运输这项成本就节约数千万元。一批“徘徊不定”的优质大型外资企业可能因此下定决心选择珠西城市。

  珠海一些企业负责人同样表示,由于珠西城市目前运输途径只有公路和水路,而这两种运输方式都因运载能力有限造成货物运输成本偏高。

  本报珠海讯(记者陈治家通讯员李贵田)昨日,广珠铁路有限公司正式在珠海挂牌成立,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广珠铁路项目复工开始启动。昨日,广珠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广珠铁路力争春节前正式动工。

  线路变化:

  起点街边站移至江村编组站

  广珠铁路接轨点从原设计的广茂线街边站移至江村编组站。广珠铁路原设计从广茂线街边站接轨,线路经佛山九江镇跨西江,在江门境内经大雁山西侧设鹤山站后,沿佛开高速公路于棠下设江门北站,再经杜阮、圭锋山东侧,沿江门水道,经三江、古井、沙堆,跨虎跳门水道进入珠海市境内。

  最终确定自京广线上的江村编组站南端引出,由于接轨点的变化,佛山境内的线位有较大调整,进而影响到江门市境内西江至江门北段的线位需作部分调整,江门北站至珠海段线位维持不变。调整后的线路跨西江后经古劳、龙口、桃源、沿江肇高速公路,在鹤山南侧325国道与佛开高速公路间设鹤山站后,引入原设计的江门北站。

  自京广线的江村编组站引出后,并行佛山一环、珠二环至西江,西江至虎跳门段线路沿江肇高速公路至江门,经三江、古井镇至虎跳门、跨越虎跳门水道进入珠海市斗门区,沿珠港大道南行至终点珠海高栏港。

  融资变化:

  铁道部和沿线地方政府出资

  广珠铁路项目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1997年正式开工,当初该项目定为广东省自筹资金,项目公司由珠海、江门、广铁集团共同出资组成,最终改为铁道部控股、沿线部分城市共同出资。

  据介绍,根据当年开工时的计划,广珠铁路干线工程4年建成。然而,开工不到一年半,因为资金的问题,该项目公司于1999年初公开宣布停工。

  此次复工的广珠铁路变为省部合作,根据铁道部与广东省签署的相关协议,明确了广珠铁路由铁道部和沿线地方政府出资建设,铁道部相对控股,要求积极寻求其他战略投资者投资。

  昨日,广珠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广珠铁路建设自有资本金为总投资的40%,其中铁道部出资40%,广东省出资25%,珠海市出资30%,江门市出资5%。其余部分通过银行融资。

  功能变化:

  由货客兼顾变以货运为主

  据介绍,因为当年设计广珠铁路时,还没有广珠城际轻轨项目,因此最初广珠铁路功能定位于客货兼运,铁道部勘测设计院曾测算出该铁路2010年的货运密度将达每年1550万吨,客运密度达每年1300万人。

  因为去年广珠轻轨的动工,主要解决了城市之间的大客流,使得珠三角城市连成一体化,因此此次广珠铁路最终复工方案,将该项目暂定为货运为主,预留客运条件。按照国家一级铁路标准建设。

  珠海市一资深交通规划专家表示,广珠轻轨的目标是实现城市间交通快速化,而广珠铁路其设计绕道向西方向行驶,偏离城区。两者之间所担负的功能及走向不同。广珠城际铁路为城际客运专线,而广珠铁路的线路走向远离珠江西岸城市群,预留客运条件的客流主要为长途直通客流。

  站点变化:

  从6个站增为12个站

  广珠铁路全线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全长为186.23公里。根据沿线地方政府意见,经多次比选,广珠铁路线路走向选择中线方案,起初计划设龙江、鹤山、江门、古井、斗门、珠海西等6个站。

  经数次协调,目前该铁路全线设计设大田、官窑、北江、丹灶、西樵、古劳、鹤山、江门南、古井、斗门、珠海西、高栏港等12个站。

  佛莞

  新闻

  南海

  无头碎尸案死者头颅已找到

  本报南海讯(记者王鹏、王广永通讯员成记辉)昨日本报佛山新闻A43版《南海士多发生无头碎尸案》引起强烈反响。据了解,前日下午晚些时候,警方在士多找到了死者的头颅,并在门前的河涌里打捞出一把菜刀。

  目前,据称,死者的丈夫向某仍在被警方调查,当地一些村民向记者证实,警方在向他们做询问笔录时,都着重针对发现碎尸前死者丈夫的行踪等情况展开调查。

  更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警方掌握的1名嫌疑人正是向某本人。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据现场村民介绍,事主夫妻俩关系确实紧张,时常争吵、打架。同时有村民也表示,在发现碎尸前,向某称老婆失踪,并在向他们询问老婆行踪时,语言和眼神都比较游移。也有邻里表示向某一向温文尔雅,颇有人缘。

  另据围观群众透露,前日下午警方在士多的门前河涌里打捞起一把怀疑是凶器的菜刀,死者鄢某的头颅也在士多的角落找到。

  偷条牛仔裤

  被铐七小时

  本报东莞讯(记者刘洁)中堂镇一家纺织洗染有限公司的工人疑几个月前偷了厂里的一条牛仔裤,保安询问笔录后,用手铐将其铐在工厂大门口示众(右图,卢政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某 | 铁路 | 广珠 | 珠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