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脚启动留洋第三次潮 国足排名渐成出国大障碍

  随着郑智、孙祥的成功留洋,再加上董方卓回归曼联,在这个还不算寒冷的冬天掀起了一股留洋热潮,中国足球一时有冬去春来之感。细细数来,这也是继孙继海、范志毅闯荡英伦以及杨晨、李铁、李玮峰登陆欧洲之后中国球员留洋的第三股浪潮。

在中国足球跌入低谷之时,这股留洋浪潮弥足珍贵。这股浪潮的背后的推动因素以及制约因素都非常明显,今后要想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国门,足协完善足球经纪人制度以及着力提高国足排名将至关重要。

  中国足球经纪人制度亟待完善

  在推动这第三波留洋浪潮的背后,经纪人扮演的角色十分关键。在国内经纪人制度远不够健全的状况下,这次留洋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反思。以经纪人为中介的转会方式是国内、国外球员转会的最终目标,完善足球经济人制度,由更懂得市场行为的经济人来操纵转会,这是足球市场成熟的标志。但在这方面我们的与欧洲足球的差距仍非常明显。

  在这次留洋浪潮的背后,经纪人高琪的作用至关重要。高琪是个颇有作为的经纪人,曾运作过多名中国球员赴英试训踢球。郑智的董方卓的留洋都是他一手操作的,而孙祥也曾委托他进行运作。现在的足球明星离不开经纪人,由于球员对经济、合同法等知之甚少,因此需要经纪人帮他们开发自身最大价值。足球经纪人大多都有着基本的专业知识,能给球员提供理财、法律和生活方面的多种服务,是足球产业化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更是足球职业化的一个重要标尺。

  职业足球发展急需经纪人参与,但目前国内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对其责任与权利也缺乏认识。当罗纳尔多、欧文和贝克汉姆的经纪人已全盘包揽球员签约、转会、应酬安排、广告赞助洽谈、财务管理乃至投资理财之时,中国的足球经纪人还只能做球员转会方面的事,类似介绍人,风险非常大,如果能完善经纪人制度,让经纪人在俱乐部的权益也有保障,市场才能真正搞活。

  我们目前的足球经纪人或者是基本上不懂足球;或者是球员退役后直接转行,对经济又是一窍不通。在他们中间,想趁乱钻空子捞一笔然后就撤的大有人在。中国职业足球要求足球经纪人制度走向成熟和完善。

  国足排名将成最大制约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英超赛场是中国球员留洋的最大群体。英超赛场市场化程度以及无外援名额限制的制度,使得英格兰联赛成了中国球员留洋的最佳去处。但在诸多便利的背后,涉英转会的劳工证制度又是最难过的一关,从这方面来看,国足的排名将成为球员留洋的最大障碍。

  涉英转会都绕不开劳工证这一关。对于非欧盟球员,必须在国家队中达到75%的出场率才能申请到劳工证。另外,英国劳工部规定,对于国际排名70位以后的国家队国脚将不发劳工证。郑智之所以能加盟查尔顿,多亏了经济人帮他提前申请了劳工证。世界杯后,国际足联实行了排名的新规定,中国国家队的排名急剧下降,早就降到了70名开外。

  目前,中国队的国际排名是84位,按这个排名,即使有国脚在国家队中的出场率达到100%,也将不可能申请到英国劳工证。国家队目前的战绩非常糟糕,直接影响到了排名,这无疑成为今后国脚留洋的最大障碍。今年亚洲杯将是提升国足排名的最好机会,因此,亚洲杯的战绩将不仅仅影响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档次,也事关国脚登陆英超的命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董方卓 | 孙祥 | 高琪 | 留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