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夜闯金库 3蒙面匪抢走62万(图)

警方严密控制案发现场 本报记者 王卫平 摄

  核心提示

  昨日凌晨1时许,3名蒙面歹徒手持尖刀翻墙进入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乡信用社,“把刀架在金库看守员小杨的脖子上,抢走现金62万元”。

  榆林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连夜设卡严查可疑车辆,并调集54名干警组成专案组进行摸排。

  案发 “歹徒把刀架在我脖子上”

  昨日凌晨1时许,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乡信用社的警报器骤然响起,附近多名居民被惊醒。
“银行被抢了,赶快报警!”警报声中,金库看守人员小杨冲出信用社院子向居民求援。闻讯赶来的群众一边稳定小杨的情绪,一边拨通报警电话。

  住在信用社附近的一名居民说,半夜他曾听见有人踢信用社的大门,他还以为是醉汉,后来就听到“咚”的一声,不久信用社的警报器就响了,小杨的喊叫声也随即传来。“小杨看上去被吓坏了,声音有些颤抖,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由于怕歹徒报复,许多人都不愿谈及此事。纪民(化名)是听到警报后赶来的第一批群众中的一位,回忆当时的情景,他悄悄对记者说,当时天很黑,他忘记了小杨当时穿的是什么衣服,只记得小杨断断续续地说,有3个蒙面人,手拿尖刀忽然闯进自己的卧室,把刀架在他脖子上,要他把钱拿出来。小杨打开保险柜后,蒙面人把钱装起来,砸烂大门上的锁子后跑了。

  到底有多少钱被抢?现场办案的多名民警私下告诉记者,被抢走的有62万元。对于这个数字,榆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李锦平并未否认,但他说:“我暂时不表态的好。”

  侦查 54名民警现场寻找线索

  信用社被抢,62万元现金下落不明!此消息无疑像一枚重磅炸弹震憾了榆林市各方面。凌晨2时,榆林市公安局局长秦康健便赶到现场,榆阳区公安分局多名领导也分别赶到,市、区数十名刑警及派出所民警短时间内汇集案发现场,合力进行侦破。

  “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警车,刺耳的警笛声一遍一遍地响,我后半夜都没合眼!”一居民说。

  案发后,公安局专案组迅速成立,并分头开始工作。榆林市公安局局长秦康健三次到现场了解情况、查看现场,并在小纪汗乡政府内设立临时指挥部研究案情,指挥破案。据专案组民警透露,光参与现场侦破的民警就多达54人。指挥部给各区县警方下达命令,让值班民警迅速上路,全市连夜设卡排查可疑车辆。

  民警初步判断,歹徒是从信用社西边的围墙翻墙入院,作案后砸坏信用社大铁门锁子,从院墙西边墙根绕墙逃走。记者在信用社西边墙角下发现几个扣起来的塑料脸盆,据说每个脸盆下有一个嫌疑人的脚印;信用社后墙外,民警用白灰画了若干个圈。

  随着侦破工作的展开,多名刑侦高手也提着箱子进入现场。中午时分,警方还调来一只警犬待命。

  昨日上午,接到榆林市公安局汇报后,省公安厅也派员紧急赶到榆林增援。目前,侦破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隐患 简易金库仅有一人看守

  小纪汗乡信用社距离乡政府仅有百米,左边是乡医院,右边是居民区,就其位置而言,在当地不算很偏僻。信用社有独立的院子,最里头是一排坐北朝南的平房,其他三面均是用砖砌起来的围墙,正面和左侧面墙高约3米,右面墙外积沙较多,墙高只有约两米,嫌疑人正是从此处翻墙进入信用社的。

  信用社的营业室就在其中一间平房内,室内被铁栅栏一分为二,前边是营业柜台,后面就是信用社的金库。进入金库有两条通道:一是进入营业室大门后,再翻越柜台,穿过铁栅栏门才能到。金库侧面还有一道门,此门把金库和隔壁的另一间房子连成一个套间。平时,看守金库的人就睡在金库隔壁的那间房子,将营业室和铁栅栏门上锁后,就可以安稳地睡觉了。因为只要有人想进入金库,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经过看护人睡觉的这间房子进去。

  据附近群众称,这家金库没有监控措施,仅有4名职工的信用社没有专职的安保人员。据说,因为工作人员少,这里的值班人员“有时候一个人,有时候两个人”。案发当天本来应该有两个人值班,但不知何故,另一值班员却在天黑前回家了。简易金库就只剩下小杨一人看守,而他的床头仅有一支橡胶棒。

  悬疑 入室抢劫还是监守自盗?

  到底是谁夜闯金库,抢走62万元巨款?警方表示,在案件没有侦破前,所有的猜测都有待证实。

  “3个蒙面歹徒深夜持刀抢钱,期间看守有没有和歹徒进行搏斗不得而知,事实上作为金库看守的小杨一点伤都没有。钱放在保险柜里,歹徒怎能轻而易举打开保险柜?另外,值班的原本是两人,只是临时少了一个人,歹徒怎么能知道看金库的只有一人,又怎么知道金库里有大量现金而前来抢劫?”一些群众认为,本案中疑点很多,有很多问题是不能用“巧合”就能解释清楚的,他们认为不排除“内勾外联、监守自盗”的嫌疑。

  也有人认为入室抢劫的嫌疑很大,首先歹徒是从墙上翻过来的,出门时又砸坏了门锁,如果有人呼应,直接进大门就可以了,不必要掩人耳目。其次,在歹徒走后,小杨也不会按响警报器,并慌慌张张地要求大家报警。

  措施 榆林全市严查安保隐患

  “62万元巨款存放在一个有很多漏洞的金库过夜,这样是否合规?”对此问题,榆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李锦平答非所问:“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案子完了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榆林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就“基层金融机构金库最多可放多少钱”、“库存现金达到多少钱以上必须回大库过夜”等制定出明确细则,但各银行均有自己的规定。榆林市银监分局刚刚成立,也没有将规定做到如此详细。案件发生后,榆林银监分局局长马军炜、副局长解鹏光带人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迅速安排全市金融机构再次进行安保自查工作。

  李锦平说,昨日上午7时40分,他们就召集41个分理处的主任开紧急会议,通报此次事件,要求尽快再次检查安保工作。另据悉,2006年12月6日,榆林市公安局和榆林银监分局就曾联合转发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07年元旦春节期间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大检查工作。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卫平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锦平 | 王卫平 | 金库 | 信用社 | 歹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