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高一学生勤工俭学遭遇骗局 工作12小时水米未进

  15日,在本报连续报道了哈市“亿拓伟业”骗工事件后,本报编辑部陆续接到受害者的电话。其中,有两名受害者的身份十分特殊,他们是来自哈尔滨汽车职业高中高一的学生,两名学生哭诉:他们被强迫工作了整整一夜,12个小时水米未进。

  勤工俭学遭遇骗工企业

  据王晓介绍,他今年17岁,同学王文库16岁。他们一直想在寒假找份工作勤工俭学。1月12日,他们偶然间发现学校附近的道里区民安街上有许多招聘广告,他们俩对广告上称“每天50元钱、工资日结”的送货员工作十分感兴趣。拨通电话后,对方称想应聘工作得到公司谈。当日,王晓便和王文库赶到了香坊区三大动力路221号。

  在这个没有任何牌匾的招聘地点内,王晓和同学每人交纳了120元的费用,对方递给他们一张到先锋路298副2号找郭经理上班的报到单。随后,他们又赶到先锋路“亿拓伟业”,接待人员将他们带进了经理办公室。郭经理告诉他们,送货员的工资日结,每天就是跟车将康师傅饮料送往哈市的35家超市。他们只要负责卸货就可以了,每箱饮料不过10多斤,一点儿都不累。在签订了为期一个月的劳动协议后,郭经理又说,员工必须投200到1000元的保险,如果他们能坚持一个月,不但交的费用全部返还,公司还将给他们每人200元的奖金。想到钱将来还可以退,两人将身上仅有的400元钱都交了出去。

   连搬12小时一宿未睡

  和其他受害者一样,他俩在被清空了口袋后也被“分配”到了义发源。王晓说,13日下午他们前往义发源报到,但当晚却没有被允许回家。交完20元卫生费后,包括他们两人在内的13个人被“亿拓伟业”派去搬运康师傅饮料,其中还有五六名大学生。他们从晚上7点钟一直搬运到第二天早晨7点钟,从未停止过。其间,他们曾表示下班时间早就过了想回家,但一名穿着绿色大衣的康师傅仓库管理员始终在一旁监工,并告诉他们不干完活不能走。当两人又累又困想休息一会儿时,那位管理员立刻大声呵斥他们不许偷懒、不能休息。就这样,两人整整搬运了一宿。

  14日早晨,他们回宿舍吃过饭后困得睡着了,9点30分,王晓和同学只睡了一个小时就又被叫起来。他们和另外十几个人在一位“老员工”的带领下,乘338路公交车到达和兴路后,又倒车来到三大动力路附近的家乐福乐松店。

  十几个人的工作是先将一辆大货车上的康师傅饮料装进小货车内,再将运抵地下室的小货车内的饮料卸车。装了几货车后,一起去干活的人有几个被累跑了,为了赚钱,王晓和同学决定坚持下去。直到晚上10点多,他们剩下的6个人才将活干完,王晓计算了一下,一天下来,他们共装卸了2600多件、每件24斤的康师傅饮料。在整整12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从未休息过,水米未进。

   急中生智逃离“魔窟”

  当晚回到义发源宿舍吃过面条后,他们终于睡了一宿完整的觉,并商量第二天离开这个可怕的地方。15日早晨,当王晓和王文库向“亿拓伟业”工作人员提出要请假回家时立刻遭到拒绝。对方称要想请假必须提前两天,但之前他们根本就没听说这个规定。对方还向他们每人索要50元的服装费,为逃离这个“魔窟”,王晓马上答道“我们身上已没有钱了,请假就是要回家取服装费的钱”。对方听后说,那还可以,要快点回来!义发源离市区很远,王晓又向“亿拓伟业”看管人员借了10元钱,才坐公交车回到了家。

  回忆起这两天的经历,两位高中生既难过又恐惧。他们说,本想利用假期勤工俭学,没想到遇到了可怕的骗子。这件事虽然被媒体曝光了,可在道里区安和街、民安街,哈达屯等许多地方,仍然张贴着和他们学校附近一样的招聘信息,除了落款的联系人、电话号码不同外,内容完全相同。王晓担心地说,不知道还会有多少学生上当受骗,走进“亿拓伟业”可怕的“苦力集中营”……

  本报记者 邹呈娣

  高一学生遭遇打工骗局续:批发市场称毫不知情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 | 王文库 | 郭经理 | 勤工俭学 | 骗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