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日版“国安委员会”浮出水面

  据新华社电(记者 冯俊扬)日本政府专门成立的一个专家小组即将公布组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草案。消息人士14日披露说,首相和几名重要内阁成员将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并由专职人员组成秘书处。日本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认为,日本政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要目标是要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

;日本政府去年11月成立了以首相安倍晋三为会长的14人专家小组,探讨成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相直属机构,强化首相官邸的职能。经过两个月的讨论,专家小组准备15日公布草案内容。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在日本主要的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向首相提供政策建议,同时有权制定中长期的政策方案。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组成方面,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财政大臣将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5名正式成员。根据安倍政府的设想,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国家安全委员会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成立。

  《朝日新闻》预计,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先讨论的议题将是日本的对华政策、能源安全和联合国改革等。关于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标,日本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断言,“就是在首相官邸主导下,两年之内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神浦元彰指出,“安倍首相打算通过与下届美国总统保持良好关系来长期执政,希望在任期中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送给下届总统的礼物。”

  据悉,除了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外,安倍还打算效仿美国,整合外交、安全保障和情报等各机构人力,建立“日本版”的中央情报局,直接向首相负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国家安.. | 首相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