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个臭皮匠“核聚变” 点燃“人造太阳”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50毫秒!虽然放电时间不到1秒,却使人们进一步看到了通过核聚变解决能源问题的希望。从2006年9月28日起的第一轮放电,到2007年1月15日起的第二轮放电,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全超导非圆截面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以不争的建设、运行业绩向世人表明:中国人在核聚变实验领域站到了世界前沿。

  国际上没有一个国家研制过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经验匮乏、资料缺乏,加上经费不足、建设工期较短……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研究所EAST团队成立之初,就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听说我们要用2000万美元建造全超导核聚变装置,国外没有人相信,认为中国人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远离合肥市区的科学岛上,回想当年,等离子体研究所副所长武松涛记忆犹新。

  在借鉴一些现有国际方案和已有先进国家的相关材料的同时,中国科学家决定自主设计方案,自主研制一些关键器件,走一条“省钱的路”。

  绝缘子是EAST装置的核心部件。1998年武松涛和同事去俄罗斯考察,想买几百个这种如同圆珠笔大小的部件,对方一报价:一个1400美元。武松涛咬咬牙:“我不信这个东西自己做不成!”回国后,失败了一次又一次,终于在2000年研制成功。“我们的部件现在比俄罗斯的还有竞争力。

  “是一种精神支撑起了这些人。”研究所所长李建刚说:“这些‘臭皮匠’一起完成一件事,我们所的团队精神没说的。”200多人的团队平均年龄40岁,没有一个院士。“‘单个’拿出去都不是最强的,但是合在一起就能发生‘核聚变’。”武松涛说。8年时间、2亿元人民币、56项具有自主产权的关键技术--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中国科学家不仅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而且实现连续成功放电,以高效率创造了令世人惊异的成绩。

  “以前无人理睬,现在国际重要的聚变大会竞相邀请,成了VIP(贵宾);以前只能是张贴报告,顶多是口头报告,现在是邀请报告。”国际学术会议上“待遇”的转变,让武松涛感触良多。在我国率先建成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后,日本计划参照我国的方法将现有装置改造成全超导装置;美国由于诸多因素取消了原有计划……(新华社)

  “人造太阳”连续放电四次

  据新华社电继去年9月首次成功放电后,我国“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位于合肥的全超导非圆截面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14日23时01分至15日1时连续放电四次,单次时间长约50毫秒,从而标志着第二轮物理实验的开始。

  专家认为,全超导核聚变装置再次成功放电,标志着我国在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领域进一步站在了世界前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松涛 | 核聚变 | 人造太阳 | 装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