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岛内同胞翘首盼望 大熊猫赴台之路究竟还有多远(图)

  准备送往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在吃窝窝头。 中新社发 重庆黄伟 摄

  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名字诞生马上就一周年了。时至今日,对于期盼这对可爱小家伙赴台的台湾同胞而言,仍然要不远万里到四川卧龙才能一睹它们的风采——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名字诞生马上就一周年了。而时至今日,对于期盼这对可爱小家伙赴台的台湾同胞而言,仍然要不远万里到四川卧龙才能一睹它们的风采。

  1月10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我们再次希望台湾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争取使这对大熊猫早日到台湾和台湾民众见面。”

  “团团、圆圆”的赴台之路究竟还有多远?

  台湾小朋友:大熊猫什么时候能来啊

  2005年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权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2006年1月28日,赠台大熊猫乳名征集活动揭晓。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观众投票,“团团”“圆圆”最终胜出。

  但是,正当岛内同胞翘首盼望“团团”“圆圆”赴台的时候,2006年3月31日,台当局“农委会”“大熊猫输入专案审查小组”作出结论报告称:依据岛内有关规定,不能接受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的一对大熊猫。对此,岛内各界纷纷质疑此次审查充满了“政治介入”和“预设立场”的痕迹,认为当局是以“政治定调”来“践踏专业”。

  台湾大熊猫保育专家张家治先生日前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大家都盼望‘团团、圆圆’能早点到台湾,尤其是小朋友,在我们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小朋友问:‘大熊猫什么时候能来台湾啊?’我们回答不了,很尴尬。台湾民众对大熊猫的关注并没有因为当局拒绝熊猫入台而降低,只是大家都默契地把希望寄托到2008年,许多民众都认为那时候大熊猫一定会到台湾的。”

  作为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先生还表示,协会2007年会继续为促进大熊猫赴台而努力。“上个月与台湾几所小学做了一个圣诞嘉年华,给小朋友们发送熊猫玩偶,十分受欢迎。我们还定期去几十所学校做演习课程,小朋友们对大熊猫的期盼热情和喜爱,让我们看到大熊猫来台是势不可挡的。”他还说,“作为台湾的大熊猫保育、研究人员,我痛心的是台湾当局的无理反对,台北动物园的熊猫馆工程也一度停工。”

  饲养员李果:大熊猫随时都能赴台

  “团团、圆圆”的饲养员李果告诉笔者,他这一对“宝贝”的住所已经向外开放了好长时间了,很多游客是专门为了看它们来的。和前一段时间相比,冬天游客相对少一些,但是和其他馆区比还是“吸引了很多人”。400平方米的单独馆室,是模拟自然环境建造的,在这里游客看到的两个小家伙倒挂、走平衡木、翻跟头等可爱表现,都是团团、圆圆最自然的生活状态,并不是进行表演。但它们活泼、可爱的样子,就已经是很精彩的表演了,“团团”、“圆圆”也早已经习惯了做明星被大家欣赏了。

  李果还说,我们每天都会给熊猫测体重、体质,记录它们的生长和活动情况。它们目前的状态非常好,体重增加很快。只要有关方面同意,它们随时都能去台湾,给台湾同胞送去快乐。

  台北动物园:熊猫馆一度停工

  就台北市动物园熊猫馆建设和熊猫入台等问题,笔者电话联系了台北动物园新闻发言人赵明杰。他告诉笔者,台湾“农委会”仍然以硬体设施未完成等等理由拒绝熊猫来台,而因为当局的决定和施工过程中建材、财力等因素的影响,熊猫馆舍建设去年一度停工,但目前有新的建设公司加入,已经恢复建设了。“如果没有意外,预计今年的九、十月份能够竣工。但之后还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验收工作,估计年底能正式投入使用。”

  据赵明杰介绍,台北市动物园并不直接参与熊猫馆舍的建设工作,而是由台湾星光企业捐资建设,然后捐献给动物园。赵明杰表示,我们目前能做的是继续进行熊猫饲养人才的培训工作。希望“团团”、“圆圆”能够早日赴台。(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于晓亮)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果 | 赵明杰 | 张家治 | 大熊猫 | 熊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