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拍卖 “老”物业的“新”活法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6年10月,红牌楼原“普尔斯马特超市”房地产项目被谢菲联以1.5亿元拍得;11月,成都汇通综合业务大楼在建工程经过203轮竞价,香港瑞安以4.015亿元的价格成交;11月,城东某项目500多平方米商铺,以200多万元易主;12月,“江波华城”52套房源被一拍而空……无论过亿大单还是普通商、住物业,屏息对决的最后沉寂和铿锵有力的落槌声,此起彼伏在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中回荡,伴随“老”物业新生命旅程的开始,荡漾开去……

  拍卖行里的“新宠”

  “稍微留心拍卖信息就不难发现,各类房地产项目成为拍卖行里的“新宠”,有商铺、写字楼、住宅、厂房、活动中心甚至菜市场……房地产拍卖中3000~5000万元的标的物居多,占总成交数量的5成以上。

”成都艾客盛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子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成都政策有明确规定,净地必须进入土地交易中心交易实行招拍挂,只有附着有一定建筑物的土地才能进入拍卖市场。目前,土地资源极为稀缺,相当部分的买家,竞拍已建物业,实质是看中承载物业的土地和项目相邻位置配套的净用地,面积从几亩到一百多亩不等。”在说到红牌楼原“普尔斯马特超市”房地产项目被谢菲联以1.5亿元拍走时,四川亚奥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勇如是说。参与竞拍“普尔斯马特”的某业内人士表示,竞买各家看中的就是项目拥有的珍惜地段和土地的增值空间。

  当然,进入拍卖市场的物业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比如债权债务关系、土地是否做过抵押、所有权归属等问题。四川嘉诚拍卖公司王建云总经理表示,对于瑕疵物业,市场会有选择,瑕疵大价格相对低,客户将根据自己的执行能力确定对瑕疵的接受程度。而对于住宅,被法院核准拍卖的房产其权属问题相对简单,有时比购买二手房还要划算。

  声音:房地产拍卖也不局限于已建成物业。早在几年以前,广州就有对新盘的专题拍卖会,开发商请拍卖公司对装修的样板房进行拍卖,一来大大提高项目知名度,二来可以直接获知项目的市场接受程度及价值,广州曾有新房从1元拍到70万元的真实案例。目前,北京有一家拍卖公司专门承接新建一级商铺的拍卖,尤其是商铺2~3楼,通过拍卖让商铺的市场价值可以最大化体现,该公司年拍卖成交额可达几个亿。业内人士强调,新房拍卖在广州和沿海城市很普遍,但鉴于成都开发商的认识和市场的具体状况,这一方式目前难以在成都有所建树。

  在拍卖行里淘宝?

  目前,成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快速发展,吸引了来自全球和国内的众多财团机构,他们有的选择在国土局拍卖拿地或是直接寻求项目合作,有的则钻进了拍卖行淘金。

  据了解,由于债权债务等瑕疵,拍卖物业的价格一般比同等地段的其他物业低30%~40%。艾客盛许总介绍,地段好、有一定的体量、设计指标相对优越的烂尾搂,或者地理位置优越便于重建的房地产项目,可以让开发商迅速在成都市场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并“淘”到第一捅金,是一些外来财团机构的首选,新加坡力宝就采取这种短平快的方式,港资入蓉也热衷此道。目前成都的某些不良资产价格透明,政府更是大力支持,通过公平竞争取得,也是外资房地产进入成都市场比较顺畅的途径。

  除了集团和公司行为以外,有相当资金的个人也成为拍卖行的重要客户,目前的比例大概有30%,这一趋势还有逐年上升的态势。某海归学者以1000多万元拍得成都市商业银行的抵债闲置物业,位于城中心某写字楼的3~5层,4300多平方米。他表示,在没有更多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环节的情况下,将“老”物业重新包装,改头换面获取固定资产稳定增值回报也是不错的选择。该项目被重新包装为写字楼后,租售结合行情还不错。艾客盛许总表示,从2005年、2006年江波华城两批次拍卖的热火暴况来看,住宅拍卖方式是普通市民在地产拍卖“淘”宝中的方式,但由于住宅拍卖只是极小部分,影响力还不大。

  声音:已经通过拍卖方式取得项目,并重新开发销售的四川通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陈宏表示,商业物业拍卖比国土局拍地的保证金低5成以上,付款方式买卖双方也可以协商,资金门槛相对低很多。进入开发阶段,本土开发商还有机会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将项目价值最大化。虽然本土中小开发商在资金实力上难以与外资财团抗衡争夺大项目,但沉淀在城市中几亩、十几亩的小地块还是本土开发商很好的选择。

  针对一些拍卖获得的老物业改造问题,四川亚奥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王总说,类似物业可能存在没有停车位、空调等配套设施不齐等问题,在同等地段租金相对较低,投资者应考虑相关因素。

  实习记者 杨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客 | 谢菲联 | 盛许总 | 拍卖 | 物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