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两岸经济发展愿景研讨会举办 专家学者出谋献策(图)

  由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和经济日报社主办的“两岸经济发展愿景研讨会”一月十五日在台北开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及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学者一行十三人应邀与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顾问张晓强在介绍大陆“十一五”规划时指出,大陆经济社会主要领域的发展架构中,两岸有很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重要机遇。两岸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中新社发路梅 摄

  中新社台北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黄少华路梅)近年来,随着两岸经济互补日强,经贸交流日益频繁,如何进一步密切合作双赢,促进两岸经济更加亮丽的未来,已经是摆在当前两岸同胞面前的重要课题。
今天在此间举办的两岸经济发展愿景研讨会上,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出谋献策,其言灼灼。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顾问张晓强说,二00六年至二0一0年的“十一五”规划,是大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仍然充满挑战。这为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区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则介绍了大陆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经济区域间协调发展,和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适度开发及禁开发四大功能区的情况,指出台商可在其中找到大量的机会。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说,在大陆经济崛起的过程中,台商扮演了关键的角色,也带动了两岸经贸的快速发展。在二00一年两岸加入WTO后,双方经贸关系更趋紧密,各个层面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远超以往。遗憾的是,两岸始终未能走出“大陆穷尽手段招商引资”,“台湾处处设限防御经济统战”的对抗思维,这也成为两岸经贸未能大开大合、健康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此次研讨会可让台湾各界对大陆经济发展的现况及未来图像有更充实的资讯,更深刻的认识。

  台湾《经济日报》社长胡立台说,今年是两岸经济发展的关键年,台湾启动了“大投资、大温暖计划”;大陆的“十一五”规划进入执行的第二年,两岸都以经济发展为主轴,但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大陆的总体环境变化脚步显然快速许多。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搜陈添枝首先谈到二0一五年台湾经济发展愿景:为“繁荣、公义、永续”为核心价值,届时每人GDP达到三万美元为目标。不过,台湾经济面临的挑战亦不少:人口老化与少子化危机,制造业钝化、服务业挂帅,研究有余、创新不足,人力供需失调,代工老大却是品牌小弟。

  台湾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则列举了多个图标,包括大陆与美国为台湾出口最重要的两个市场,台湾为大陆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台湾、大陆与美国三角贸易关系明显。他表示,大陆崛起是机会或是维修阿,是无法预先下定论的,端看你用什么政策去应对,威胁或机会只是被动的结果。在两岸经济连结日益密切,台湾为政者必须设计出一种政策,使其中机会极大化。或许这是今天台湾经济面对是否应对大陆开放的最佳解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 两岸 | 经济 | 经济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