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省吸引社会资金 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

  隆冬季节是北方海滨旅游的淡季,可记者在山东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豚表演馆内却看到,2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游客兴趣盎然。这家由当地民营企业家投资4.6亿元建设的海洋馆,是让蓬莱旅游业兴旺的重点项目之一,而蓬莱旅游业又主要得益于山东建立起的政府投资搭建基础设施平台、市场化融资建设景点项目的旅游投资新体制。

  近年来,山东省政府安排2.24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开发建设,直接带动地方配套资金2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200多亿元。2000年以来,山东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74%,成为全省发展最快的经济产业之一。去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295亿元,在服务业中所占比重超过20%,山东旅游业由大变强的步伐明显加快。

  山东一、二产业优势明显,但是第三产业却长期“短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已成当务之急。这几年,山东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将旅游业定位为新兴经济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的“一把手工程”。

  山东省省委书记张高丽、省长韩寓群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多次现场办公协调有关部门全力支持旅游发展;省里先后4次出台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动员部署旅游经济强省建设。如今,旅游大项目建设成为引领山东旅游业驶入超常发展轨道的“引擎”。

  2001年旅游各项指标还在全省倒数第一的滨州市,狠抓旅游开发建设,先后投资建成一大批旅游项目,使旅游业迅速崛起,在全省一举跃升了5个位次,凸显后发优势。临沂、威海、聊城等市,也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山东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人文资源底蕴丰厚,在公认的68种旅游资源中,山东占了66种。其中,世界级资源两处,国家级资源94处。为加快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山东花费巨资,与世界旅游组织联合编制了与国际接轨的《山东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山东海滨度假旅游规划》、《山水圣人旅游规划》等一系列规划,重点规划开发“两带六区十六项重点旅游产品”。青岛国际啤酒节、潍坊国际风筝会、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蓬莱“和平颂”、菏泽牡丹花会等正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旅游品牌。近年来,山东创造性地开发农村旅游产品,培育旅游新热点。目前,山东创建的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达55家,居全国领先水平。

  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是山东不断激发和增强旅游发展生机活力、提升产业素质的关键。目前,山东旅游景点管理体制改革初见成效。据统计,去年,中外游客对山东旅游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基本满意率达到95.7%,其中,住宿、餐饮服务基本满意率分别达到98.5%和98.9%。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东 | 旅游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