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国内首个环保指数“民生指数2006”昨天出炉 我国公众环保意识不及格

  据新华社电一方面,86%的公众认为环境污染对现代人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为55.17分,没过及格线。

  这是昨天上午《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中列出的两组尴尬数据。

该指数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被誉为中国公众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

  数据显示环境形势严峻

  2006年,环境问题与医疗和教育问题一起成为公众关注的三大热点,关注人数超过了40%。

  63%的公众认为现阶段我国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只有8%的人认为不太严重和不严重。

  有24%的公众对我国总体环境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32%的被访者对总体环境质量表示不太满意或不满意。

  新闻链接:中国的污染是发达国家的30倍。江河水系70%受到污染,40%严重污染(基本丧失使用功能),流经城市的河流95%以上严重污染。3亿多农民喝不到干净的水,4亿城市人口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一多半以上的城市空气不达标,其中山西的城市都不达标。世界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国占16个。

  食品污染令人“谈食色变”

  对食品安全问题,比较关注的人占35%、非常关注的占47%,两者之和达82%。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遇见过食品安全问题的被访者占38%。

  水源污染使人“饮水思危”

  对于饮用水污染问题,被访者中比较关注的人占34%、非常关注的占47%,两者之和达到81%。

  空气污染让人“忍气吞声”

  对于空气污染问题,表示比较关注和非常关注的达到73%。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遇见过空气污染问题的被访者占42%。在城市中,对空气污染不太满意的占39.6%。

  新闻链接:空气中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是我国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物。在北京,喉癌、鼻癌、肺癌等的患病率已经超过传统的癌症胃癌,跃居前列。

  城市:空气和噪声污染最头疼

  在被问到的7个最基本的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中,每个问题都有至少1/3的被访者承受过这一痛苦。城市人最头疼的环境问题首当其冲的是空气和噪声污染,分别有一半以上的被访者深受其害。

  10%以上的大城市人认为自己所在城市不适合居住。同时,对社区垃圾处理问题的满意度水平最低,平均满意度得分只有3.09。

  新闻链接:中国668个城市,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环带包围。

  乡镇污染:世外桃源不再

  7.5%的农村公众认为所在的乡镇不适合居住。52%的农村公众反映自己遭遇过垃圾处理问题。

  新闻链接:中国农村有3亿多人喝不上干净的水,其中超过60%是由于非自然因素导致的饮用水源水质不达标。

  61%公众认同政府环保努力

  61%的公众认为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很重视”和“比较重视”,仅有4%的被访者认为“不重视”。

  对环境部门在工程或工业项目开工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一做法,70%的公众投出了赞成票。对环境部门由于环境污染而对项目“关停并转”这一做法,也有70%的公众投出了赞成票。

  与2005年相比,当遇到环境问题需要反映时愿意“向政府部门反映”的比例上升了4.9%。L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众 | 城市 | 污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