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控股八钢占领西北市场 宝钢欲抗衡山东钢铁集团

  受到挂牌在即的山东钢铁集团的挑战,为巩固国内钢铁老大的地位,今天宝钢将斥资30亿元人民币,与八一钢铁签订资产重组协议。

  控股八钢 占领西北市场

  八钢集团在进行资产重组后,将由宝钢进行控股,新疆自治区国资委将保留15%的股权,重组后的八一钢铁将对非核心产业进行剥离改制。

  由于重组后八钢集团的资产并不计入宝钢集团的上市部分——宝钢股份,所以,在记者电话求证宝钢股份董秘办公室的时候,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并表示该动作是由宝钢集团控制的。记者再次致电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否认该消息,只是表示具体情况要等宝钢集团发布相关公告。

  早在2006年3月,宝钢就与八钢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在历时将近一年的双方谈判过程中,双方高管多次互访。宝钢聘请了专业中介机构,对八钢的资产状况进行了彻底评估。2006年10月,宝钢和八钢确定了八钢的未来发展规划,八钢预计在2007年产能达到400万吨,2008年达到600万吨的规模。

  八钢集团作为西北地区仅有的两大钢铁集团之一,牢牢占据新疆市场70%以上的份额。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八钢具备了丰富的铁矿石和煤炭资源。而且其位置优势,也使得八钢几乎垄断了从中亚国家进口到我国的全部废钢铁资源。

  宝钢控股八钢集团,进可以开发中亚国家丰富的资源和钢材消费市场,退可以占领我国西北市场。此外,宝钢在管理上具备优势,通过资本和管理输出可以把八钢的资产盘活。

  产能超3000万吨力保老大地位

  宝钢在上周入主包钢之后,本周再次将八钢挟入麾下,如此频繁的动作,业内普遍认为宝钢的目标是即将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由山东国资委主持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包括莱钢和济钢,并且在日照新建一个产能达1000万吨的钢铁基地,山东钢铁集团的产能将超过3000万吨,而宝钢目前的产能只接近2000万吨。所以,宝钢收购八钢和此前的收购包钢的动作,被业内普遍看做是抗衡山东钢铁集团、力保国内钢铁老大地位的举措。

  2006年,宝钢产能为2000万吨,包钢产能为748.45万吨,八钢产能超过300万吨。至此,宝钢集团的产能将轻松超越3000万吨关口。2007年谁将成为国内钢铁业的老大,还需看宝钢和山东钢铁全年产能的细账。

  宝钢集团规划在2012年产能达到5000万吨,其中2000万吨的产能将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

  山东钢铁集团——

  加快大型钢铁企业重组 十一五组建山东钢铁集团

  济钢莱钢整合在即 日照大型钢铁基地将出炉

  济钢莱钢整合有望春节前挂牌 拟建新厂赶超宝钢

  济钢莱钢整合挑战宝钢地位 可能再建合资新钢企

  山东组建钢铁大集团 济钢莱钢有望10月底完成合并

  济钢和莱钢合并计划出炉 国内最大钢企合并案揭幕

  济钢、莱钢定调重组 山东将现3000万吨钢铁航母

  打造“钢铁航母” 山东酝酿整合济钢莱钢两大集团

  济钢莱钢合并在即 宝钢告别老大地位进入倒计时

  宝钢失算门外汉难抵自家人 济钢莱钢合并揭秘

  打造国内顶尖“钢铁航母” 揭济钢与莱钢整合内幕

  山东钢铁大重组进入实施阶段 10月有望完成重组

  加快以增加制造业用钢为重点 山东钢铁业产品结构优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宝钢 | 山东 | 八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