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发改委又出来安抚油价形成机制不用国际接轨吗

  国家发改委作出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决定,也许对国内有些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对消费者一段时间来对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抱怨,也有一定安抚作用。

  虽然在去年的12月份,商务部颁布了国内原油市场与成品市场油对外开放的管理办法,但人们只要对多年来国内油价市场改革相关情况,稍加回顾就能发现,现有的油品市场改革的种种措施似乎都围绕着价格,或者说是以油价与国际价格接轨所进行的,而相比之下,对打破石油垄断促进竞争方面的改革却少有而鲜见。

所以,在国内石油市场尚处高度垄断的环境下,如果在进行油价改革的同时,没有与此相关并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平竞争制度配套,而只一味追求在形式上的油价与国际接轨,几乎等于是给垄断企业“输血”,是在强化石油市场垄断,因为只有当国内油价形成机制,在由市场竞争决定而不是由垄断说了算的前提下,才可以说是国内石油市场改革有了真的进步,这也应当是国内油价改革的根本方向。

  以此观点对照,不论是相当一段时间来的国内石油市场改革措施,还是几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多次上调,甚至于这次的下调,人们所能看到的好像多只是围绕国际油价的油价“接轨”,而没有针对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方面的改革措施出台。因此这就不得不使人想问:难道国内石油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仅仅只是油价接轨而不是市场制度及机制接轨吗?

  笔者在此并非是要一味否定油价改革。如果在进行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改革过程中,只有油价接轨而没有相关市场油价形成机制的同步跟进,没有公开、公正与可预期的市场制度建设,那么,如此的改革不但与市场经济要求不符,而且会给真正的市场机制形成带来负面影响。(周义兴)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接轨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