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回乡尽孝的“硕士保安”算错账

  大连一硕士为对养父母尽孝回家乡中学当保安。

  这是一则温暖的新闻。我深信并钦佩“硕士保安”的孝德,但不得不提出质疑:一是既然“曾经拥有很好的职业”,那么这个事实命题的隐语是不是“践行孝道和职业理想”成了“鱼与熊掌”?二是“践行孝道”的本意究竟是要让父母生活得更好,还是完成形式主义的厮守相伴?三是一个硕士毕业生,就我们眼下的社会而言,自然意味着曾分享了更多的社会资源,那么,对“养父母”是尽孝了,对社会的义务和责任呢?

  “孝德”也是有成本收益率的,这个说法并不会让道德蒙羞,相反,惟其如此,才能让长期被我们架空的道德真正地心甘情愿地着陆。

中央台曾经放过一个让无数人动容的“给妈妈洗脚”的广告,因为帮父母洗脚的道德成本是很小的,而收益是巨大的;而放弃职业回乡侍奉父母的成本是巨大的,而收益未必很大(因为要考虑到父母的心理承受、生存质量等损益项目),结果是无论个案如何催人泪下,其真正被践行的几率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不可复制的、非普适性的道德选择再美丽,也不会成为事实上的主流。反思一下,假设“硕士保安”真成了孝道的惯性选择,这真是社会之福、家庭之福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硕士 | 保安 | 社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