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市正式实施《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试行)》

  本报记者徐莹波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推动连锁超市的规范化运营,提高超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信心,提升整个行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商务部制订了《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并正式颁布实施。

该《规范》适用于经营有食品项目的超市、便利店和大型综合超市等。

  《规范》呈现诸多亮点 问题产品48小时下架

  据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由于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商务部出台实施了《规范》,这是我国首次以法规的形式对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进行规范。根据《规范》要求:超市应设置独立的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或机构,负责处理突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下的需设立专门机构,负责食品安全;经营面积在5000平方米的超市,至少设立一名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因此,我市的各大超市,今后至少应设立一名专职人员负责食品安全管理。

  该负责人表示,《规范》最大的特点是对超市中食品的安全管理规定得非常详细。根据《规范》要求,由生产者和超市预包装或分装的食品,严禁延长原有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已上市销售的预包装食品不得拆封后重新包装或散装销售。对于散装食品,应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区分销售,先进先出,并明确生产日期。如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则必须在标签上标注最早的生产日期和最短的保质期限。直接入口食品和不需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并具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由专人负责销售,并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供消费者直接品尝的散装食品应与销售食品明显区分,并标明可品尝的字样。对于可以储存数天的食品,要为消费者预留至少一天的存放时间,不能销售当天就已到期的食品。超市自制的生鲜产品,如可以直接烹调的配菜、熟食卤味等保质期不得超过当日。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应在经营场所内就地以捣碎、染色等破坏性方式处理销毁,不得退货或者换货。

  据该负责人介绍,《规范》对超市出现问题产品时如何处理也作出明确规定:对于问题产品,超市采购、配送中心和门店应在下架指令下达后48小时内完成该商品的下架。同时,应及时提供给消费者、公众、媒体和政府执法机构准确、负责和公正的信息,尽快配合控制流通渠道避免问题食品扩散。

  业内人士表示将严格按《规范》执行

  1月9日、10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大型商场中的食品超市和一些连锁超市,以了解《规范》的执行情况。这些商场和超市在食品安全管理,基本都能按照《规范》的要求执行,甚至在一些细节方面执行得都较好。记者未发现这些商场、超市中有明显违反《规范》的行为。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商场、超市中的工作人员。许多被采访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规范》,而自己所在的超市都是严格执行有关食品卫生方面的规定。不过,如果《规范》要求更高,也会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据了解,《规范》有些规定过于详细,有些在执行中也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如《规范》甚至还规定了超市从业人员如何洗手消毒:用流动水(最好是温水)把双手冲湿,双手涂上适量洗涤剂,双手互相搓擦20秒以上;清洁指甲缝和手指之间,包括手腕……记者就此问题问及某超市一位工作人员时,她说,“《规范》规定了洗手时双手要‘互相搓擦20秒’,这个怎么确定,总不可能每次洗手还要看表吧。”

  市民:希望所有超市都能按《规范》执行

  在采访中,几位市民也反映了个别超市存在的违反《规范》的情况。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曾在某超市购物时发现,工作人员将马上到期的盒装巧克力拆掉包装后销售,降价销售当天到期的牛奶。还有家超市竟然销售生产日期为下一个月的食品,真是十分稀奇。最可笑的是,有家超市在某食品上面贴了新标签,但工作人员却忘记撕下旧标签了。刘女士希望超市都能按《规范》的规定执行。“如果连到超市买东西都不放心了,那消费者很难对食品的安全再有信心。”

  另外,尽管《规范》中要求“超市自制的配菜、熟食卤味等保质期不得超过当日”,但如果这些熟食配菜当天没卖完的,又放到第二天的菜里面,普通消费者又如何区分呢?而《规范》规定的“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时在标签上标注最早的生产日期和最短的保质期限”,但如果超市标注的是最晚的生产日期和最长的保质期限,那么消费者也很难区分。

  商务部门:杜绝超市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有关负责人认为,《规范》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对企业来说,具有一定指导性。随着经济的发展,超市的规模越来越大,竞争也日趋激烈,目前,我市已出现多家超市,有的是大型卖场,有的则是连锁企业,还有综合性大商场中也设置了食品超市。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存在,个别超市销售过期、问题食品的现象也没有完全杜绝。《规范》的出台可以促使企业更重视食品安全。商务部门将组织有关企业分管食品安全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引起企业对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视,并以《规范》为依据制订企业内部的管理规定。近期,商务部门将加大对超市等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切实杜绝在超市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注意索要发票或购物小票,并保留一段时间。另外,如果发现购买的食品有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 超市 | 食品 | 规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