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车滥用现象普遍 台盟海南省委建议给公车贴上“身份证”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就要来临,每到节假日,总会有不少公车出现在与其身份不符的场合。对此,台盟海南省委员会去年曾给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六大建议。其中一条就是,省政府对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车辆实行统一标志制度,贴上“身份证”标识牌。

  报料:公车接小孩见怪不怪

  近日,市民林先生致电记者说,每到放学时间路过海口海府路的二十五小学门口时,都会看到二十五小学门前停着许多接送孩子放学的车辆,其中很多都是公车。这些公车公然违章停靠在路边,不但阻碍交通,还引起群众以及许多接送孩子家长的反感。而且这种情况在海口市内的很多学校门口都可以看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海口二十五小学附近进行观察。上午10点20分左右,二十五小门前的海府路车辆已经排成长龙,17部接送小孩子放学回家的车辆当中有6辆是公车。其中有车牌号码为琼A93×××、琼A000××、琼OA3×××、广K40×××等车辆。有的车辆车主见到记者拍照时,马上开着车离开。中午12点20多分,在海秀路多家购物商场停车场,记者也发现有近20辆的公务车停在那里。

  对于公车私用来接小孩放学的现象,市民于小姐认为,公车私用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她经常看到一些有特殊标志的车在下班时间出现在酒吧,有损党政机关庄严的形象。司机李先生也表示,公车滥用的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了。

  反映:六大建议防公车私用

  记者昨日从台盟海南省委员会了解到,该委员会在去年3月份曾给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六大建议。其中一条就是,省政府对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车辆实行统一标志制度,贴上“身份证”标识牌。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有关人员表示,除上述建议外,该委员会还建议有:1、“身份证”背面印有“不准违反规定驾驶公车,不准私用学习驾驶技术,不准公车私用,严禁酒后驾驶”四项规定。“身份证”标识牌一律贴于汽车挡风玻璃的右下角醒目位置,公车的使用一切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杜绝一些干部公车私用等现象。2、节假日国家工作人员休息,但公车不休息的现象很普遍,公车在节假日便姓了私,所以希望省政府出台节假日公用车“封车令”。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能驾车,对所有车辆统一集中管理,非工作时间车辆一律停入车库或指定地点存放,除应急用车、值班用车和有专门用途的车辆外。3、定期对车辆入库情况进行抽查,不定期对车辆停放在家门口进行突击检查,定期到学校、旅游景点、酒店、休闲娱乐等公共场所进行暗查,聘请新闻媒体进行督查等,必须要有具体监督措施和处罚规定。4、严格审核各单位超编车辆,凡是超编车辆不给予上“身份证”,超编车辆收回统一管理不能滥用。5、报纸上设立曝光栏目,凡是发现公车私用者,在新闻媒体上给予曝光,追究所在单位领导的责任。有关人员称,严格禁止领导干部私开公车、公车私用。这是提高和树立党和政府在百姓心中威信和形象的需要,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政府的需要。

  监管:严格执行公车制度

  记者昨日从省监察厅获悉,省纪委、省监察厅日前下发通知特别强调,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准公车私用或利用职权擅自向企业、下属单位借用车辆。而是否实行在公车上贴上“身份证”杜绝“车轮腐败”这个建议,省纪委、省监察厅有关人员表示,这个建议也好!但得按规办事,即通过进一步调研后才能最终下定论是否实行上述建议。

  有关人士表示,年关将至,随着春节休假的到来,回家、探亲、访友又是用车的高峰期,为了杜绝公车私用的现象,应该从现在起加强对公车使用的监督管理。

  本报记者 王蓓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车 | 身份证 | 建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