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粮油:今年价格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图)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粮食价格出现上涨。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分批次出售临时存储粮等措施,增加供应,稳定粮食价格。(本报资料照片)

  就像个加速器,2006年11月份食品类价格一下子比上年同月上涨了3.7%,比10月份高1.5个百分点,直接造成11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骤然跳升到1.9,较上月突增0.5个百分点,创下了自2005年3月以来的新高(扣除2006年1月的春节因素)。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鲁政委博士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如果持续下去,将改变持续了两年多的CPI低位运行轨迹,使得“2007年CPI水平明显高于2006年”。


  在我国2006年粮食丰收的背景之下,为什么2007年还会涨价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粮食的供求处于紧平衡。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勇军认为,虽然在国家大力扶持粮食生产政策的支持下,2006年全国夏粮和早稻生产有了好收成,秋粮丰收,但从总体上看,粮食供求仍一直处于紧平衡状况。“由于自2000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一直低于消费量,连年依靠动用库存来满足消费需求,估计目前商业库存量已经下降至较低水平,供应趋紧。”

  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一个原因。鲁政委说,数据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粮食播种面积总是因经济更快增长而缩小,所以“除非粮食产量能够超过非口粮需求量,否则,即使丰产年份,粮食仍然可能涨价。”

  另外一个影响因素来自国际市场。近两年,受干旱少雨等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除中国外,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大国如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粮食都不同程度减产,导致2006年世界粮食减产1.6%,其中谷物产量减产2.1%,小麦减产5.2%,粗粮减产1.1%。与此同时,因人口增长、饲料和工业用粮增加,2006年世界粮食需求量平稳增加,比上年增长1%。

  张勇军认为,由于世界粮食减产,消费量增加,致使国际粮食价格出现上涨。加上我国国内粮食价格回落,国内外粮食价格对比发生变化,导致我国粮食出口大幅度增长,“在粮食供求处于紧平衡的状况下,这足以对国内粮食市场供求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出口谷物及谷物粉1014万吨,总体上由2004年的净进口501万吨转为净出口387万吨,这样对国内供给的影响正反相差近900万吨。加上2006年前三季度净出口126万吨,自2005年以来净出口达500万吨以上;占到2005年国内谷物产量的约1%。

  尽管有专家认为,由于当前粮食市场的基本面良好,国内粮食产量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不存在短缺因素,本轮粮价上涨将不可持续。但是,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由于短期内粮油供应结构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粮价可能还会小幅上涨,预计可能会持续到2007年夏、秋粮上市为止。

  食用油价格在短期内更难以回落。据鲁政委分析,与小麦、水稻和玉米不同,我国并未建立大豆(油脂业)、油菜籽等的国家储备。由于国内大豆出油量不高,油用大豆主要来自进口,在国际大豆价格保持高位、油菜籽减产且在生物汽油提取中用量增加的情况下,除非采用财政补贴,否则国家几乎没有任何平抑价格的手段,因此未来食用油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

  粮油涨价还将带动国内肉禽价格上涨。张勇军表示,粮食价格的继续上涨,尤其是作为饲料的粗粮产量由于2006年降幅较大,价格上涨幅度将会较高,使得饲养成本提高,直接推动肉禽价格的上涨。

  “此外,从粮食与水果、水产品等其他副食品之间的成本和比价关系来看,粮价上涨也将推动这些产品价格的上涨。总体来看,农副产品价格在2007年将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张勇军说。

  由于粮油价格上涨会通过“食品”和“烟酒及用品”两大约占CPI篮子权重48%的子项推动CPI指数上行,所以鲁政委认为,此次粮油涨价可能会改变CPI连续两年的低位运行轨迹。(方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粮食 | 上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