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苦寻钱包失主被讽“好心没好报”

  海口吴先生捡到钱包后苦寻失主未果,于是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登在本报上,希望失主能与自己联系。令人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便有人以“好心没好报”对他进行挖苦和嘲讽。“做好事难道有错吗?拾金不昧难道落伍了吗?”吴先生为此感到非常委屈和伤心。

  热心的哥: 通过本报寻找钱包失主

  海口晚报网1月16日讯

  吴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捡到的是一个黑色的钱包,里面没有现金,有10多张银行卡,还有一张姓林的中年男子的身份证及工作证。

  据吴先生介绍,这个钱包的来历可是够复杂的。最先捡到钱包的人是一名环卫工,她是吴先生大嫂的妹妹,1月13日早上,她在海口龙昆南路龙泉渔村附近捡到这个钱包。考虑到吴先生开出租车找人比较方便,她把钱包交给吴先生,希望他帮忙寻找失主。当时吴先生想,身份证和这么多银行卡都丢了,失主不知急成啥样了。他决定从钱包里的证件着手查寻失主的下落。他先往各个银行打电话,希望银行能根据银行卡号联系失主,但那天是星期六,他一连打了10多个电话,却没有失主的任何消息。后来,他又根据失主身份证上的住址寻找线索,在龙舌坡的一个居民区中,有几位老年人看了身份证上的照片,都说这人面熟,以前在这里住过,但现在很少看到他了。没办法,吴先生只能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小区众人,希望大家能帮忙寻找失主。

  一直等到很晚,仍然没有失主的消息。吴先生想起了南国都市报,14日下午,他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希望在本报热线“民情传声筒”栏目中登出他的手机号码,好让失主能及时找到自己。

  被人嘲讽:

  “没听过好心没好报吗”

  15日,吴先生“捡到钱包望认领”的消息在本报登出。当天早上7点半钟,吴先生的手机响起,他以为是失主与自己联系,兴冲冲地打开手机。没想到,他所收到的短信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捡到钱包留着自己用吧,何必登报找麻烦,你没听说过好心没好报吗?”这句话如一盆冷水般向吴先生当头泼下,他感到有种说不出的难过。于是再次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诉说心中的委屈。

  记者在吴先生的手机上看到,发短信的手机号码为“133XXXXX813”。“我一向喜欢做好事,帮助别人之后我自己总感到很开心,我从来都认为好心有好报。”吴先生说,刚收到这则短信时,他感到痛心和气愤,后来又想,发短信的人或许是有过类似遭遇,是想善意地提醒自己。

  发短信者称:

  “说不定别人认为是你偷的”

  记者与发短信的机主联系,是一名男子接的电话。对方说,他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15日一大早,他在本报看到吴先生“捡到钱包望认领”的消息后,忍不住发了则短信。“我认为吴先生是位好心人,这种思想是对的。但现实是残酷的,社会太复杂,你自己知道自己是在做好事,别人说不定反而会认为是你偷来的。”这名男子说,他以前也曾经捡到过一个存折,里面有几万块钱,思来想去不敢寻找失主,就是怕遭人诬赖。“好心没好报的例子太多了,以前有个保安捡到一张手机卡,千方百计找到失主,没想到被人诬赖是小偷,真是跳进黄河洗不清啊。”

  失主满怀感激:

  “没想到钱包失而复得”

  中午11点钟左右,吴先生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钱包失主。吴先生和记者一眼认出来人正是身份证的主人林先生,当即痛快地把钱包还给了他,林先生清点钱包里的物件,一样没少。林先生说,丢钱包后他非常着急,费了很大劲去办银行卡和身份证挂失手续,根本没想到钱包能失而复得。“好人真多啊!”林先生感慨地说。得知吴先生如此煞费苦心地寻找自己,林先生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直到此时,吴先生心中的委屈才算消解。失主林先生得知吴先生的烦心事,也替吴先生感到愤慨。

  市民支持吴先生:

  好心总会有好报

  针对吴先生做好事反遭嘲讽一事,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家一致对吴先生的行动表示支持,认为好心有好报。

  公司职员谢先生说,他一向深信好心有好报,“好心”是一种精神的传递,一人做好事能感染更多的人去做好事,今天你帮助过别人,明天也可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如果大家都不做好事,以损人利己为乐事,还有谁能得到好报呢?

  海南大学大二的朱莉同学说,以前她听说过好心遭诬赖的例子,但她仍然把“好心有好报”当作自己为人处世的宗旨,因为那种极端的例子毕竟是个别的。

  在高校从事政教工作的罗老师说,“好心有好报”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其中寄托了人们很多的向往和祝愿,助人为乐是育人根本,这一美好观念是永不过时的。(来源:南国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失主 | 钱包 | 好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