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去年查处价格违法案4509起 涉案7400万

  08:40:45东北新闻网记者从省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获悉,2006年全省共查处4509起价格违法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8%,价格违法金额74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1%,实现经济制裁总额682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其中退还用户328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1.5%。

其中,涉农、教育、医药方面乱收费现象仍很突出。

  据省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全省各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了涉农、教育、医药、电力、成品油价格以及商业促销和电信价格欺诈监督检查。其中,在涉农和农资方面共检查了2847家化肥生产流通企业,查出化肥价格违法案件223件,经济制裁额19.59万元。黑河市重点检查了农村用电和用水、计划生育、农机年审、小拖拉机养路费等涉农收费,查出乱收费24万元,维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围绕群众“看病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医药行业的重点检查。全省共检查了1727家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覆盖面为34%,查出价格违法金额3016万元,经济制裁538.4万元,其中退还消费者8.5万元,进一步规范了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秩序。

  针对群众“上学贵”的问题,重点检查了3435所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覆盖面达25%以上,查出价格违法案件855件,经济制裁总额1943万元,其中退还学生和家长1374万元。同时还专项检查了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的落实情况。

  该负责人讲,在对150家电力企业的检查中,共查处83起价格违法案件,实现经济制裁382.71万元,制止了电力行业利用垄断地位乱收费和乱加价的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鸡西市物价局,经过艰苦攻关,破解了电力企业的YS2000收费操作系统软件,从中发现了多计电量等问题。

  成品油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和市场巡查中,全省共检查了102家石油公司和炼油厂及1672家加油站,覆盖面达60%以上。仅绥化市就查出违法案件16起,查处违法金额36.4万元,经济制裁24.7万元。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执行成品油配送制度;超规定价格销售;串号销售;批零搭售;不执行明码标价等。关于涉企收费试点检查方面,国家和省及哈市联合检查组在哈市人防办、工商、质监、环保、国土、建委等部门和单位,查出乱收费和不合理收费1.99亿元。

  对电信、商业促销价格欺诈行为检查过程中,全省各级价格部门查处了260多起价格欺诈案件,罚款67.97万元。其中从电信企业的宣传广告和群众价格举报中查找线索,查出电信企业不标示或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使用误导性语言诱导他人与其交易等价格欺诈案件70多件,实现经济制裁总额近200万元。

  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受理“12358”价格举报19151起,已办结18734起,办结率达到97.8%;经济制裁395.8万元,其中退还群众260.5万元,及时化解了由价格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万元 | 检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