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评论:中资银行“PK”外资银行任重道远

  去年12月底,香港汇丰银行西安分行在西安挂牌开业,这是中国“入世”以来,继香港东亚银行入驻陕西后的第二家外资银行。

  “洋行”相继入驻陕西,带来了先进的金融管理理念,丰富的金融理财产品,完备的金融服务手段,以及海外投资资金的融入,对外贸易中直接与海外银行联系的便利等好处。

不仅如此,还加快了使西安成为资金、信息聚集高地,扩大了就业岗位。但从另一方面看,外资银行的入驻对国内金融机构也是一个严峻挑战。

  “在中国只要不是傻子,谁办银行都能挣钱。”这是一位国有银行行长的“高论”。这种在高度计划时期形成的高度垄断下的思维,如今竟还能显现,实在让人担忧。抱有这种理念的人,势必会被市场所淘汰。可现实生活中,银行业时常出现的问题,令人反思。如去年9月,由于农行商洛分行多年来默许职员高息揽储,致使一职员骗走储户存款200多万元而被警方刑拘;今年1月3日,农行西安西五路分理处给储户少算利息1280元,在先称“系统出错,与员工操作无关”被质疑后,又承认是员工操作有误导致少给储户利息。此事虽已过去,但银行公信度受到的影响绝不只是农业银行一家。此外,还时常出现诸如银行多给储户付款,员工索要时言语威胁;储户存款时短款而责任难分等问题,这些都足以说明国内银行在日常细节服务上还有很大差距。

  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影响,国内银行业很大程度上是听命于政府指令行事的,即就是在近几年一些商业银行体制改革后,多年形成的机制性矛盾、管理上的不善、应对市场能力不足等问题,也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外资银行的入驻,对中资银行提出了挑战。当然,外资银行的入驻,除了“入世”规则的要求外,也可利用外资银行在金融市场经营方面的优势,加快国内银行的改革及管理提升。因此,外资银行入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目前,不少中资银行认为,虽然现在外资银行在高端客户、高级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争夺会对国内银行有影响,但在以后的经营中,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间是一种合作竞争关系。不过,一些明智者还是认定,从目前国内银行间的竞争及资本的逐利性看,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的竞争还会激烈地持续下去。但是,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银行,在央行政策指导下,通过银行监督机构的监管,竞争本是一件好事,可以利用这种“鲇鱼效应”淘汰一些差的机构,提升国内银行整体实力。如果国内银行还是老思维,老理念,不与时俱进,就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

  (宋志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外资银行 | 国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