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5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引擎”作用明显

  金黔在线讯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预计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左右,快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1倍以上。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5%左右,快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80%以上。

据省工商局提供的数据,2006年全省企业数为95795户,比上年增长1%,其中私营企业48783户,比上年增长17.6%,个体工商户为486247户,比上年增长12.7%。以上数据表明,我省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日益改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增长速度在加快,质量效益在提高,企业数量在增加,资产规模在扩大,就业岗位迅速增加,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及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主要增长源。同时以事实证明,每年5000万元的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特、自主创新、健康快速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6年,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对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颁布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意见》,其中决定从2006年起,将“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属于省级财政予以安排的、主要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资金,是省级财政对地方中小企业的具体支持。

  省中小企业局按照有关规定,首先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了《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6年项目申请指南》、《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审批工作流程》和《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竣工验收暂行办法》,并在贵州中小企业网上进行公布,从制度上保证专项资金的合理使用。其次是突出扶持重点,重点支持技术、市场竞争力强、具有产业优势、民族特色、吸纳就业的优强企业和县域经济龙头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支持为大企业配套建设的项目。在收到的305个申报项目中,按照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会同省财政厅分批及时下达了218个项目的资金计划,共拉动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项目完成后,可新增就业人员18806人,其中,扶持的非公有制企业共165项,安排资金3850万元,占75.8%。国有、集体、国企改制企业等共53项,安排资金1150万元,占24.2%。

  专项资金安排了食品行业项目97项、医药行业项目20项、信息产业项目4项、化工行业项目10项、轻工行业项目26项、机械、机电行业项目12项、有色、冶金行业项目5项、建材行业项目9项、其它项目3项,重点支持了我省具有资源优势的特色食品、医药行业,占全部专项资金的55.1%。

  专项资金在支持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比去年增加了12个项目,共32项,共计695万元。其中有信用担保项目、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中小企业培训工程、统计体系建设等。其中:扶持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19个,加上前两年安排的,全省已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30个。

  结合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活动,专项资金安排旅游商品生产项目91个,占全部资金的41.2%。另外,专项资金安排民族地区发展项目81个、安排经济强县建设项目98个。

  另外还完成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审查和推荐工作,共有18个项目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131万元。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龙超亚介绍道:2007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将按国家“十一五”确定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范围,结合贵州实际,重点支持在技术创新、核心竞争力方面有优势的“专、精、特、新”优强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企业;在贵州特色经济产业链中有重要作用的资源加工企业;轻工业、旅游商品、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加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围绕创业辅导、信用担保、人才培养、投资融资、信息服务、市场开拓、管理咨询等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健全为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服务的服务中心。

  作者:靖晓燕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小企业 | 专项资金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